非池中藝術網

蔡藝術

【嬉光。搗影】溫宛菁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2-17 ~ 2016-03-13

  • 地點

    蔡藝術 TSAI GALLERY(彰化市埔陽街52巷2號)

  • 參展藝術家

    溫宛菁

  • 從小對光和影就有ㄧ種迷戀。記憶中東部外婆家艷陽下樹與光線交織而成瞬息萬變的投射,總能讓我蹲在樹底下窺看好半天。我以為光和影所構成令我目眩神迷的主體事實上為樹的客體,然而,樹身為主體又何嘗不是光和影的客體?這事物的本體與光和影形成一緊密的關係,缺一不可,若要分析,也難分何者為客、何者為本了。

    對外婆的依戀猶如對光影的喜愛,外婆過世後,院子裡的植物成為一種對人的追憶。牆面上佇立的海棠花成為習學油畫的第一張創作,我在斑駁的牆面上看到海棠花在光影、虛和實之間,彷彿外婆的ㄧ生。在對日抗戰的那個艱苦年代,外婆隨丈夫由西部輾轉來到後山打拼,一生吃苦耐勞、不卑不亢、沈默寡言,即便身處困境仍然保持著生活的彈性,那身影像極了牆頭上隨風搖曳的海棠花……。

    海棠花與光、影交揉構成一個完整的本體,這本體難分主、客,也成為ㄧ種無法盡述的生命經驗。肉軀交雜著生命的無常和情緒起伏,在黑暗與光明裡交疊,成為人生一種「無法言語」的風景。沒有言語,反而更能感受生命的力度。

    爾後,我開始循著外婆的腳步,揣想著她曾經踏過的土地,可能是院子裡的一個小角落,可能是小鎮上的一隅。那些外婆曾經駐足過的景物對應於她當時的情緒,以及自己當下所呈現的心情又是什麼樣子?相較於院子裡那些外公最愛的蘭花所投射出的剛強明亮光影,牆面那株海棠花更顯得堅毅與卑微。外婆內心的情緒和那些瞬間捕捉的光影,彷彿是在夏季午后的老房子裡,外婆踩踏著老裁縫車的轆轆聲,悲傷與恐懼都被阻擋在外面,只剩下安靜的心觀照著世界。

    我在描繪這些光與影、主體與客體的吉光片羽中,彷彿也正凝視著人生。若一個畫面就是一個靈魂,每個靈魂都有一個生命的基調,也同時擁有光明與黑暗交錯的光影。我們都冀求一個永遠光明的存有,但是若只有光明的人生,就無法領略黑暗背後的慈悲與寬容;沒有歷經黑暗的人生體驗,就無法明白光明的可貴。真正理想的人生是在光影起伏交錯的歷練下,還能保持一顆安靜自處的心,就像在一個理想的下午,從老房裡傳來踩踏裁縫車的轆轆聲,心是平靜的。

蔡藝術 TSAI GALLERY溫宛菁嬉光。搗影

推薦展覽

view all

蔡藝術 TSAI GALLERY

【巫宇庭-------日 常-------黃寶緯】

日期:2016-08-02 ~ 2016-08-28|台灣,彰化縣

蔡藝術 TSAI GALLERY

【家 風景】楊治瑋 油畫創作展

日期:2016-04-22 ~ 2016-05-15|台灣,彰化縣

蔡藝術 TSAI GALLERY

【蔡昆洲創作個展】

日期:2016-01-12 ~ 2016-02-06|台灣,彰化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