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HATCH系列

【當城市消失之際,我們來談談現代性】紐約街頭最潮X期間限定

  • 展期

    日期:2016-02-19 ~ 2016-02-21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166號2樓 畫布 huaboo

  • 參展藝術家

    劉航煜、汪正翔、陳以軒、黃大維、李佳祐、發條鼻子、齊子涵

  • 紐約街頭最潮X期間限定 | 免費限時展覽 台北街頭快閃開跑

    七位創作者,六個跨領域藝術計畫,一個實驗性策展團體,全新登場的共同工作空間,是什麼樣的組合?

    由兩位海外台灣人聯合創辦的草根藝文團體「HATCH系列」,結合跨領域展覽以及表演藝術語彙,將紐約街頭的快閃展覽帶進台北巷弄,呈現為期三天的期間限定展演,將於這週末在大安區秘密共同工作空間開跑。

    錯過只好等下次。
    雲門舞集流浪者劉航煜: 以身體解放展場 即興詮釋於城市間遊走的身體感
    汪正翔:新作<台北之家> 呈現台灣非風景私史續章
    陳以軒:挑戰破域 打破白盒子 介入空間
    黃大維:現地雕塑製作 突顯空間能量
    李佳祐:隱微參觀者挑動覺察感知
    齊子涵X發條鼻子:劇場概念重現身體於城市中可能的建築性

    馬可.波羅给忽必烈講所見過的城市,天就要亮了,他說:「陛下,我已經把我所知道的所有城市都講给你聽了。」
    「還有一個你從没有講過。」——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

    HATCH作為一個實驗性的策展團體,我們想討論一些困難而重要的問題。事實上,現代性作為一個當代文明的重要課題,我們可以從各方面來討論,譬如在哲學上牽涉對於理性主義的批判,在經濟上與工業文明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在政治上聯想到新自由主義,在殖民的討論中則是第三世界面對西方優勢文化的問題。

    但是創作者的觀點是什麼呢?創作者對於現代性的經驗以及由此提出的問題又是什麼?為了觀察這一點,HATCH提出了城市作為單位。我們可以從參展的作品中觀察到一些徵象,譬如藝術家不約而同的表現一種自城市之中出走的經驗,在他們的作品中城市是看不見的存在。也有創作源自於在城市之中遷徙的過程,或是直接捕捉城市的樣貌,但是同時卻又有一種異樣的氛圍悄悄地摻入其中。好像面對城市就如同面對自己的異化。另外也有創作者關注框架與制式的行為,那種後設與規制的特性,與城市及現代性不可分割。

    不論是出走的經驗、異化的氛圍或是框架的掙扎,它所反映的是一種無法化為單一的狀態,一種主體與對象、理念與內容之間的分裂;但是於此同時創作者又表現了強烈的懷疑、因此過渡、異化與不斷的後設,遊蕩在作品之間。而此對「自知主體」的不確定,正是對於現代性的反思,而台灣的獨特環境,讓此種懷疑與對現代性的學習以及自我的建構同時發生。我們不論待在城市之中,或是離開城市,我們永遠無法自然而然地看待所處的世界與自己,所以只好假裝城市這個概念消失,然後我們可以談談心中隱而未宣的困境。

    朋友們,在城市消失之際,我們來談談現代性。

    HATCH系列簡介
    HATCH系列.台北之一,以每位創作者的藝術生產軌跡,探求其自體脈絡下現代性的主觀樣貌以及回應,解構、追溯個別創作者與其主觀世界現代性之間的關係;透過藝術生產行為捕捉創作者作為失所者與城市互動的流離狀態。

    HATCH系列是一個以社群為中心的草根藝術群集,仰仗互助互信機制、頻繁社群溝通、以及與藝術家緊密的合作來達成財務永續,透過限時群展和藝術/社會評論的形式,構築一個與創意人、都會專業人士多贏共榮、批判地檢視所處環境的群體。

    由兩位海外台灣人宋若彤和李于一共同創辦,受日益改變的後殖民全球氛圍啟發,兩人對於「全球性都市」(Global Cities)脈絡下離散(Diasporic)記憶的藝術表現,深感興趣。憑藉台北、紐約的創意人才,HATCH系列期待創造一個財務永續的跨領域平台,以供呈現這些新銳藝術家作品以及創作過程的場域,藉以挑戰對於創意領域的既有理解。自從2015年4月創立以來,HATCH系列已策劃了三場群展,至今呈現了超過35位焦點藝術家以及大幅成長的撰文作家。

    2/19(五)18:30 開幕漫談:與談人評論人印卡,聊聊現代性與城市在後現代主觀感知斷裂崩壞的情狀下,創作者與城市所代表的現代性之間共生、寄生、若即不能離的糾結與游離。
    *19:00、20:00、21:00 即興舞蹈

    2/21(日)19:00 閉幕藝術家分享:打破白盒子的互動,以「去中心」形式引導主題式分享,與現場朋友聊聊創作的背景故事與策展主題連結,除去藝術家權威性迷思,以親近的姿態和語彙朋友分享跨域藝術貼近常民生活的可能性。
    *19:00、20:00、21:00、即興舞蹈

HATCH系列劉航煜汪正翔陳以軒黃大維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國際藝術村

【「領域展開」-陳以軒個展】

日期:2023-10-28 ~ 2023-11-26|台灣,台北市

No Copies

【來日非善|汪正翔個展】

日期:2023-07-14 ~ 2023-07-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