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科元藝術中心

【陳幸婉 紀念展】

  • 展期

    日期:2016-03-05 ~ 2016-03-19

  • 地點

    台中市清水區中山路126-8號3/4樓

  • 參展藝術家

    陳幸婉

  • 展覽名稱:陳夏雨‧陳幸婉 紀念展
    展覽日期:2016/03/05(六)~2016/03/19(六)
    開幕茶會:2016/03/05(六) 15:00
    展覽地點 科元藝術中心 / 台中市清水區中山路126-8號3/4樓
    04-2622-9706 / http:// www.keyuan.com.tw/fu_exhibitions.php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11:00~18:00 (週一公休)

    【展覽簡介】

    順勢、勢面、剛剛好上好 – 懷念陳夏雨老先生

    文/陳秀分

    來清水,迄今滿40週年。從40年前起,每每騎著腳踏車經過清水高中前,都會抬頭看到「農山言志聖跡」的浮雕畫面,那是經營畫廊之前的事了。過了很久,後來才知曉,原來浮雕作品便是台灣藝術家老前輩陳夏雨先生最大件的戶外作品。

    1999年與陳幸婉老師,相約在台中市忠仁街家裡見面,與老師討論個展事項。言談中,陳幸婉老師和我說:「爸爸最近常常家裡醫院兩頭跑。」那次是我第一次近距離聽到陳夏雨老先生的訊息。時隔不久,隔年一月便從新聞中得知老先生仙逝。當下心中甚是惆悵。之後科元藝術中心每年與幸婉老師約展,這段時間中,慢慢從老師口中得知老先生生前的一些生活狀態及與創作相關的點點滴滴。

    記得2002年幸婉老師的個展中,老師突然很嚴肅地跟在座的朋友說:「如果我爸爸還在世,知道我展出頻繁,一定罵我。他覺得一位創作者怎麼可能每年都有這麼多好作品。」聽完一席話,更另我心生嚮往,想更深入認識這位藝術家,積極翻閱兩本訪談老先生的作品集「陳夏雨的祕密花園」與「完美.心象陳夏雨」。

    書中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老先生在相當年長後,才舉辦一生中首次個展,當時席上的一番話「幾十年來,我一直封閉自己,對社會毫無貢獻。此次以一個台中老市民的身分,回報多年來大家對我的關懷。所以,我破例展出作品,也藉此機會整理舊作,希望這次展出之後,能夠再度出發.....」從話中感受到老先生對身為一位藝術家的任重道遠。我也很喜歡老先生在訪談中,針對作品所使用的幾個辭彙,他說創作作品時很重要的是「順勢」、「勢面」、「剛剛好就是上好」。

    老先生生前最後一次個展,也是一生中第二次的個展,是他81歲時在誠品畫廊的展出。展前一日,心臟病發,立即住院治療。脫離險境後他頻頻對誠品畫廊負責人吳清友先生表示:「實在很失禮。」。從以上種種細節,看出老先生面對創作與展覽的慎重。之後老先生幾乎都在台中的工作室,即使老先生飽受病痛的磨難,也要看守著他的創作「奮戰到最後一刻」。這一種嚴謹本身,就是美的呈現。

    今年科元藝術中心很榮幸能得到家屬的同意,第一次為陳夏雨老先生舉辦紀念展,這也算是老先生往生後第一次在商業畫廊裡辦紀念展。科元藝術中心感到非常光榮。在科元藝術中心陳幸婉月的三月天中,我們很虔誠,用敬愛的心情,來紀念兩位台灣藝術史上令人欽佩的一對父女。

陳夏雨陳幸婉科元藝術中心

推薦展覽

view all

科元藝術 Ke Yuan Gallery

【陳夏雨 陳幸婉 紀念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13|台灣,台中市

科元藝術 Ke Yuan Gallery

【陳夏雨 陳幸婉 紀念展】

日期:2023-03-04 ~ 2023-03-25|台灣,台中市

科元藝術中心

【一切唯心造】許志強‧林瓊瑛2017雙個展

日期:2017-12-09 ~ 2018-01-28|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