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小女子母職的省思】黃丹琪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6-02-22 ~ 2016-03-31

  • 地點

    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200號

  • 參展藝術家

    黃丹琪

  • 「小女子:母職的省思 ─ 黃丹琪創作展」,展出多件以油畫及其他媒材創作的親情作品,藝術家觀察生活中婚姻、家庭與學業等事件,以職業婦女多重負荷的社會角色為主題,將不同階段的心境體會幻化抒情於創作。

    創作中反思處於社會價值觀中對於女性應該要負擔的家庭角色與負荷:談及堅強獨立職業婦女的成就與喜悅,也談到種種適應困難所產生的徬徨與感觸。圖像符號多以自己的小孩當模特兒,孩子直話直說的坦白與誇張的表情,令人發噱卻也感動自己原來曾經的純真。利用孩童真稚臉龐嘲諷嚴肅的生命反思,提醒大人不要忘記心裡那個率真直接的孩子。作品分為四系列:《婚姻的意義》妻子的心靈成長課題、《母親的意義》專屬於母親的孤獨與辛酸、《期許的意義》反思社會對孩子過於沉重的期許、《童年的意義》微笑談孩子心中正要長大的靈魂。

    藝術家藉創作抒發,找回自身對藝術的信仰,從孩子與家人身上找到了溫柔堅強勇敢的能量來源,即是不吝付出的愛,關懷以及感謝,也更甘於做一個平凡的「小女子」。畫作中印記了心靈的感悟與成長,也記錄下孩子天真無邪的童年,用藝術提醒自己活在當下,並在創作中沉澱思考人生的意義。

黃丹琪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