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 展期

    日期:2009-12-05 ~ 2010-01-31

  • 地點

    台北當代藝術館

  • 甫結束於義大利威尼斯雙年展的展出,楊茂林帶著主要參展作品和尚未發表過的全新創作,加入臺北當代藝術館跨年特展《動漫美學雙年展-視覺突擊.動漫特攻》的行列,並延續將威尼斯最古老的教堂改造為卡漫神廟的壯舉,再次以《婆娑之廟》為題,讓彼得潘、青蛙王子、人魚公主等各式各樣的童話人物,彷彿天兵天將降臨在當代館的廣場、蓮花池、樓梯、窗戶、和屋頂之上,瞬間將美術館外觀轉化為一座神話殿堂!

    楊茂林個展《婆娑之廟~苦海嘛A噗蓮花》由德裔策展人李樂 (Dott. Felix Schoeber) 所策劃,策展概念除承襲楊茂林於第53屆義大利威尼斯雙年展的個展《婆娑之廟-台灣製造》,融合台灣在地的宗教色彩與外來的卡漫文化,體現出台灣現階段社會的兼容並蓄和自由開放之外,同時更進一步探討人類自古以來的一項通性:人類總是不斷地試圖藉由擬想出的不存在的英雄人物,來寄託自己的希望、獲得心靈上的滿足與救贖。而這些虛構的英雄,在現今圖像世代中最常見的出場姿態,便是卡漫人物。

    這次在當代館的個展,楊茂林共帶來15組作品,其中置於正門口樓梯上的<騎大鳳蝶的飛俠小菩薩>、四隻騎著昆蟲、坐落於水池中大王蓮葉上的小飛俠、和六扇<有關愛情的故事>系列不繡鋼花窗,都是今年於威尼斯雙年展展出的作品。廣場上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一尊高近三公尺的不鏽鋼螳螂雕塑,這件充滿著標準楊茂林式的幽默、名為<螳螂捕蟾>的作品,只見小飛俠騎在雄糾糾、氣昂昂的螳螂背上,手中捧著一隻螳螂的戰利品──蟾蜍,而非原本寓言故事中的「蟬」;更有趣的是,原典中「黃雀在後」的黃雀,此時竟四腳朝天的被螳螂踩在後腳跟下!楊茂林表示,這件饒富趣味的作品,除了是和經典開個小玩笑之外,最重要的是想傳達一個訊息:只要將自己變得強大,即便有小人在後,也無所懼怕。

    此外,楊茂林也在館內的入口大廳,展出平面輸出<夢遊仙境的愛麗絲浩克天王>,和立體雕塑<追殺愛麗絲>二件作品,參與《2009 動漫美學雙年展》,這二件以「愛麗絲夢遊仙境」為本的創作,充分展現了楊茂林如何擅於以全新的方式,演繹詮釋故事中的情節:一個柔嫩、嬌弱又天真的少女,瞬間變成一位強而有力、嫵媚性感又前衛時髦的女巨人。藉由虛構假想的動漫,人們不僅滿足了對於正義英雄的想望,同時也滿足了心中對於人、事、物的各種幻想。

    主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局、台北市文化基金會
    策劃執行:台北當代藝術館
    贊助單位:林舍畫廊、耿畫廊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