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安德昇藝術

【漂 流】藤井 秀全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10-01 ~ 2011-10-26

  • 地點

    安德昇藝術 (台北市內湖區洲子街151號)

  • 十月初入秋的台北內科園區,週間依然忙碌,但最近每到中午用餐和傍晚下班時,西湖站附近的轉角,就會看到有群人停在全黑的大窗戶前,透過窗戶上一個個小洞、細縫,佇足地向內窺視,路過的群眾,難掩好奇地也就放慢了一向急促的腳步,黑縫中透出的紅光,吸引著每個路過的新世代科技人,彎著腰屈著膝,他們看著窗內的另一個空間,一個由人造光所創造的漂流世界,很地緣的出現在內湖的這間新畫廊 - 安德昇藝術。
    走入畫廊才知道,日本當代新媒體藝術家藤井秀全硬生生地將他過去三年努力創作的光藝術,從日本 ”整組” 搬來台灣。 < 漂 流 > 展是藤井秀全 2009年從京都藝術設計大學研究所畢業後,便投入大量時間努力創作,研究他所迷戀的人造光,致力於創造光的純粹美感。首次來台各展的他將1.25噸18件的光藝術作品空運來台,將內湖的安德昇藝術160坪空間挑高明亮空間,用黑色不透光材料完全包覆,牆上掛的、地上擺的、懸掛漂浮的,都是 LED 光裝置藝術。更在十月一號大白天開夜店,成為冰冷內科最有創意的藝術空間。
    30歲不到,來自奈良的年輕宅男藝術家,大玩日本當代藝術新媒體 LED,作品是當代裝置藝術、是裝飾設計、也是雕塑,任何定義都狹隘了藤井秀全的定位。走進他的展覽空間,更是個難忘的體驗,保留光的強烈沖擊,展現極度深刻感知後的色彩,藤井秀全帶著觀眾瞬間就進入完全沉浸狀態。他的作品像極了他的個性,他熟練地混著光所投射出的色彩作為顏料,壓克力燈箱成了他的畫布,藤井秀全將安靜、沈穩的情緒,化作自然充滿吸引力、又具有強烈的爆發力量,創造一個漂移流動的全新視覺體驗。他與台灣的藝術家、創作者交流,更期待讓台灣朋友有機會進入他的彩光世界。
    藤井秀全不但受到法國藝評 Sophie Cavaliero 高度讚譽,認為他不但改造了燈箱原先作為描圖或觀片的功能,更欣賞他照出了美好黎明破曉或是夏日暮光甜美光輝的印象感覺;台灣獨立策展人 Eric Lai 也著迷於他的作品所創造的迷幻游移氛圍,希望藤井秀全的作品,可以感染台灣更多的室內空間創造藝術生活。藝術家藤井秀全更親自表示,這次的作品以及展覽空間都有相當的突破,希望台灣的藝術家有機會看到他的作品,分享他的新印象派-彩光藝術。

    藤井秀全的創作,游玩在當代藝術、設計、雕塑、以及裝置藝術的邊緣,走進他的展覽空間,是個難忘的體驗。面對色彩的極度深刻感知,帶著我們瞬間就進入完全沉浸狀態。
    他的作品使用了當代藝術很常見的媒材,像是用來檢視X光片的燈箱,這些燈箱可被當成小桌子或掛到牆上的燈箱。在日本,這種燈箱也被漫畫家用來將真正的風景圖或文字複製到描圖紙上。在藤井秀全的藝術創作裡,燈箱被改造了,仍然保有照亮其他物件的功能,卻不再是為了檢視X光片或是為了描圖,而是純粹為了展示來自光的色彩,藤井秀全將 LED 繪製,再將這些 LED 裝置在燈箱內。< Stain >系列作品 < Droop > 使用了和掛在畫廊牆上同一類型的盒子來製作,再用調光器來增強效果,< Droop > 以全光譜的柔和色彩照著空間,照出了美好黎明破曉或是夏日暮光甜美光輝的印象感覺。既是藝術,亦為裝飾,歐美的藝術愛好者無一不為其迷惑。
    藤井秀全並不滿足,他再使用相同的媒材 LED,移除了玻璃,將 LED 組成了光板,投射出的混色的光彩。注視著他的新作品 < Mixing Colour > ,看到的不再是雕塑或裝置藝術,而是件畫作。這令人難以捉摸的錯覺,看到的彷彿是將一件印象派畫作的油彩換成了光彩。儘管作品架構看似簡略,展示的感覺卻是微妙,又像是衍生出了無形的界圍。這似曾相識的感覺,又將我們拉到掛在地中美術館牆上的莫內作品面前,感受那相同的色彩力量、那畫作、以及浮動的感覺。不需要電腦特效,莫內幾乎被徹底改造,藤井秀全提出了啟示的實例,以及精彩的耀眼迷惑。
    些許的堅持,大量的好奇與創新,藤井秀全為世界帶來更多的「光」「 彩」。

    當觀者佇足於藤井秀全的作品前時,強大的作品張力往往引領觀者進入無我無形的覺知中。觀者對自身世界的認知體系也被作品轉化;並鬆弛了對日常生活一成不變的慣性認知。
    其次,作品中當代材質的應用,使得觀者在 “ 此刻、此地 ” 與 “ 某時、某地 ” 的錯覺中游 移、擺盪。
    發光媒介的導入則闢造出一個經驗中未曾知覺過的奇異幻境;在發光體的巧思安排下,視覺上結 構出一個無法制約的 “ 多重想像 ” 與之並存卻是一種不變的 “ 環宇真理”。
    作品中閃示的深刻影像與靈光,不斷的激發觀者的想像並如同得見那億萬歲月長河裏,生命宇宙的多 重面向。
    在視覺影像的環抱下,片刻裏,觀者被遺留在一個無法言說的領域;並體會與未知相遇所產生的喜悅感。

    藤井秀全在 系列豐富而多樣的影像中超脫了自覺感知的制約、是廣闊無垠的環宇縮影、在無限擴張想像的空間裏,生命隨之延展、昇華。
    藤井作品雖屬當代性的作品,然而觀者卻可以在其中發覺日本傳統美學感知中的重要 元素:無常。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