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空場藝術聚落

【UP26 震在藝起】台南古蹟修復義賣活動

  • 展期

    日期:2016-02-22 ~ 2016-02-28

  • 地點

    空場藝術聚落(台北市北投區北投路1段9號3樓)

  • 參展藝術家

    楊茂林、袁廣鳴、姚瑞中、沈昭良、陳浚豪

  • 2016 年 2 月 6 日凌晨近四點之時,台灣南部發生了一起震央於高雄美濃規模 6.4 的地震,地震驚醒了全台。震央所在處的高雄所幸損傷甚少,但出乎意料的是,地理上鄰近的台南卻因為場址效應(Seismic Site Effects)以及群震的影響,而受到了無法預期的環境損害。台灣多年來累積的救助經驗,政府與民間社群也紛紛伸出援手,災後救援工作善後使災區得以獲得消彌與安撫。

    受到災害襲擊的台南,除許多民間建築物嚴重毀損外,台南許多特有的、重要的古蹟也受到震波襲擊,較嚴重的比如位於台南中西區民權路的風神廟鐘樓的嚴重毀損、孔廟明倫堂多處的損傷、甚至整體古蹟也還需要一定程度的健檢,以維持台南文化遺跡的續存。文化來自人類不斷創造而後淵遠流傳下來,稍有不慎就流逝無蹤。而精心被維護下來的文化資產,也皆在點滴的悉心保護下成為後人接續的文化火苗,才能點亮地方與民族的人類智慧與生命軌跡的香火。這次賑災中,對於民宅環境的損害已經可以看到社會大眾乃至於全世界的關注援助。而文化相關古蹟著名的台南,在這次震災其實也需要另外的協助。

    有鑑於此全國關注的災害待修復現象,由一群藝術工作者自發成立的台北空場藝術聚落,亦主動決定發起文化古蹟修復賑災。空場藝術聚落雖位於北部,但文化的保存卻應該是藝術工作者也應共同關心的事物,而該聚落由於是藝術工作者自行規劃與出資成立,所以更深感文化場域空間需要集中力量維護與互助支持才得以度過難關的不易。因而決定透過集結更多藝術圈的力量,呼籲藝術家提出作品義賣,而此號召也獲得極大迴響,短短幾日之內已收到超過八十多件作品,其中包含了許多國內具有影響力的藝術家,如楊茂林、袁廣鳴、姚瑞中、沈昭良、陳浚豪等皆提出相當精彩的作品來表達充分的支持,而許多中生、新生代的藝術家也熱切積極參與,也都希望能為文化賑災表達心意。

    義賣所得也決定全權交由台南市社會局來做統整,在目前尚未完整了解文化古蹟修復經費來源之前,以作為充分的維修甚至古蹟健檢之用。這次空場藝術聚落義賣活動的發起,同時聯繫了社團法人視覺藝術協會(視盟)共同協辦,我們期盼不分地方南北的文化共同體的概念,來建立一個文化賑災的範例,更重要的是,能透過藝術文化的交互支持力量,給予受災單位盡可能、盡快的協助。

    義賣活動預計 2 月 22 日先行上網開始認購,2 月 27 日、28 日兩天則在位於北投的空場藝術聚落舉行展示義賣會,屆時台南市社會局與台北的空場藝術聚落、視覺藝術協會(視盟)皆會在現場參與,眾多的藝術工作者也皆會蒞臨現場共同參與活動。我們期盼您與我們的共同參與,將藝術收藏活動轉化成為援助文化永續的力道,也讓文化賑災的互助精神具體落實,讓藝術與文化的保存綿延不絕!

    震在藝起活動詳細資料
    2/22(一) 於臉書 Facebook 網路動頁面開始義賣(15:00公佈,19:00認購開始)
    2/27(六)~2/28(日) 義賣現場展出活動(11:00~19:00)

UP26 震在藝起台南古蹟修復義賣活動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