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關渡美術館

【指物】2016創作卓越獎

  • 展期

    日期:2016-03-04 ~ 2016-05-01

  • 地點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關渡美術館 201、402展覽室(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一號)

  • 參展藝術家

    王尹聲、何彥諺、吳尚洋、林申、楊懿軒、歐靜雲、蔡宜婷、蔡尚孚、謝佑承

  • 現實世界是我們感官所知的外在世界組成,真實世界則是由一連串的語言與文字所構成。現實與真實,映射的是實體世界的客觀存在、思維世界的主觀存在。
    我們認識外在世界,透過感官感受「外在世界」,透過感受的經驗,在心中找尋描述對應的「語言」。而做為主體的「我們」,用著「語言」連結「外在世界」,這是一個「指物」1的歷程。

    「所以謂,名也;所謂,實也」2在指物歷程中,「名」代表了人工制定的概念之知與思惟的內容。它是一套貼著世界描述的語言工具,書寫單位的有效編碼。謂名的同時,揭露了人類價值性判斷,這牽涉、表達了個人愛好、態度與情感傾向。

    古老的藝術正好是一種描繪現實世界的「指物」工作,作品如「名」般與文字工具同樣有效。而今,當代藝術的語境脈絡已脫離以往精準描述世界的科學語言,為一使用不同的物件、概念、後設語言編織而成的詩性語言,不再追求「名實耦,合也」的有效性。

    本展以樸實名實論試圖映射出當代藝術的「指物」工作:以感知經驗模擬真實,而非追求再現現實的「感覺擬態」;人的主觀「自見之」、「自聞之」3永遠受「意識的幽魂」左右決定;而不斷採取「後設之後」姿態解構的文本作品,使當代藝術的指物歷程呈現飄移,「名」成為一種私語言的樣態。

關渡美術館指物2016創作卓越獎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尺寸依空間而定】Dimensions: Variable in Spaces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50 days left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技術的酷兒論IQ.O.O】Technique Queer Theory I: Q.O.O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50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