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雲清藝術

【都市表情】李詩文作品展

  • 展期

    日期:2011-10-08 ~ 2011-10-27

  • 地點

    雲清藝術中心 ( 台北市天母東路1之1號3F )

  • 參展藝術家

    李詩文

  • 台灣藝術大學校長 黃光男

    多半,我們任由細節掌握,讓日常的瑣碎片段堆疊成人生,即使那些仍屬青春的,也無法逃脫時間的分割,四散為片段。李詩文的創作使我連想到蔡明亮電影中,經常出現的意象;城­市集體意識下的行動準則,與兀自構築的心裡空間以隔絕他者入侵。

    「繪畫是畫者心靈的獨白」青年畫家李詩文一語道出自己的畫境。他的創作,在構圖上顯得疏離、漫無目的,如同一班人拿起數位相機,便可在城市人群中,隨意攫取目標;但在人物­表達上,卻又極有主張,彷彿預知某一瞬、某一重要時刻,以光照映每座年輕靈魂的殘影。畫面同時具有兩種意念,兩相拉鋸之下,便展開了作品的張力,以及藝術家內在呈顯的主題­:城市的欲念與死亡。

    城市、欲念與死亡的關係密不可分,李詩文企圖以繪畫的平面性與手感渲染畫面的滄桑氣氛,呈現現實與永恆對立卻又並存的狀態。沒有死亡如何能有超越的永恆,李詩文對於青春之­氣的傷感耽溺,終知其無法挽回,以至施行召喚之儀式,而有此創作。但作品中呈現的(召回的)究竟不是肉體,而是魂魄、是鬼魅般不肯離開的少年。

    李詩文的創作或許因由上海生活,有感而發;但從社會溫度與時代性的角度而言,亦可以視為一種以城市為文本的書寫,最終指向城市興起、資本主義、消費時代、全球性、身體商品­化、少女學的論述與反思。從社會學結構主義的角度分析,作品中的少年、少女們,無論是衣著、打扮、表情、行為、環境皆可作此解讀,這些是李詩文在創作理念中沒有提及,卻可­依循創作思維與作品呈顯細節發現的語彙。

    跟隨李詩文的腳步,我們走向城市,我們穿透城市,我們來到鬼魅之域,之後我們發現原來那便是我們時光的倒影、那便是我們生活的所在。李詩文作品的趣味性在於它們看似如此輕­盈而無關緊要,卻在城市的主題下將人們對時間流逝的感傷與欲念寄寓其中,更犀利的劃開現實的表象,去到一個多數人視而不見的時空。在此祝福李詩文,畫展成功、一切順心如意­!

雲清藝術中心都市表情李詩文作品展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雲清藝術中心

【勿忘死亡】

日期:2013-12-07 ~ 2014-01-12|台灣,台北市

雲清藝術中心

【2012 ART TAIPEI】

日期:2012-11-09 ~ 2012-11-12|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