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朝代畫廊

【夢或實】Dream or Truth

  • 展期

    日期:2009-11-27 ~ 2009-12-26

  • 地點

    朝代藝術 台北市樂利路41號

  • 參展藝術家

    顏寧志、陳瑞和、林餘慶、魏杏諭

  • 『夢或實 Dream or Truth』顏寧志 陳瑞和 林餘慶 魏杏諭 聯展

    「既視感」(Déjà vu)在過去一直是大家好奇且被廣泛討論的議題,甚至到科技發達的今天,人們依舊無法證實真實的原因為何,只因為它是那麼一閃即逝的主觀感受,既不著痕跡也無法加以考證。不過這種夢境與現實之間的聯結之所以那麼迷人的原因,無非是它滿足了人們對於未來預測的想像以及未知世界的臆測,而這種能力卻是人人都有可能擁有的;自古至今,人類總是運用這種能力,崇拜自己不熟悉、不瞭解的現象或事物,並且加以擴大渲染紀錄,也因此漸漸造就了我們所熟稔的習俗及社會。

    此次由顏寧志、陳瑞和、林餘慶&魏杏諭的作品展覽以《夢或實》為名,透過這三組藝術家天馬行空的想像,試圖將夢境與現實的界線模糊化,造就出另外一種真實存在的「聯結」,或是介於夢境與現實之間的曖昧空間。究竟,是處於現實的我們創造了夢境,亦或是夢境成就了我們所存在的世界?

    顏寧志「沒有身體的器官」系列,以濃郁飽滿的色彩表現出類有機物,讓組織/器官自行蔓延在畫面之中,並且隨其自然擴張至其他作品。顏寧志說:「這些組織的衍生流動,最後必定導向某種意義。但這意義卻不是一個固定的實體,而我將它們看作是正在不斷持續成生的”生命體”。」顏寧志希望藉由這種不是線性也不是非線性(painterly)的方式,找到屬於自己的藝術生命型態。

    設計師出身的陳瑞和,此次展出的「Factory」系列曾為2007日本福岡亞洲數位藝術大賞優選作品,他以數位的方式刻劃出個人電腦主機板迴路細節,並將不同的元素隱藏於其中,看似矛盾卻又合理,描繪出奇異又綺麗的超現實畫面。

    林餘慶與魏杏諭所共同創作的「分體」系列以群體自我內心探索為主題,用淡雅的顏色及細緻的線條勾勒出詭譎幻想的風格。他們的作品像是詩歌一般,一邊營造一種屬於成人的童話世界讓人漫遊在其中,一邊則低聲帶出對於周遭的呢喃及微微的、淡淡的生活感觸,像是在自我省思,實則暗示現今人們在忙碌的社會裡對於自我內在的不確定感和不安全感。

    有人說:「夢境正是自身內心最真實的反映。」藉由藝術家的手、筆觸及顏料,我們得以將這種原本極為隱諱的自我世界表現出來;透過與作品的對話,《夢或實》希望能夠引領觀者進入另一種層次的思緒空間。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