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TKG+

【TKG+前進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畫廊薈萃(Galleries)主展區

  • 展期

    日期:2016-03-24 ~ 2016-03-26

  • 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香港灣仔博覽道1號) 展位 Booth:3D01

  • 參展藝術家

    吳天章、高重黎、袁廣鳴姚瑞中蘇育賢

  • 憑藉過去的亮眼表現,TKG+第三度參加Art Basel in HK,並於今年問鼎競爭激烈的Galleries展區。展覽圍繞著《島國界域》主題,透過五位創作成熟、活躍於國際雙年展的台灣藝術家之影像作品,呈現台灣社會自戰後以來的現代化軌跡,詮釋主體歷經政權更迭的迷離認同,以及這個島嶼通過高速全球化翻轉後,所呈現的繁盛、荒誕、與破碎。

    TKG+策劃的《島國界域》,從台灣相對於國際的邊緣性狀態提出觀點:吳天章展出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的錄像裝置《再見春秋閣》、《難忘的愛人》,散發獨到台味,引人入勝。吳天章近年來低限運用數位媒材,開闢了結合動態影像和空間劇場概念的新徑;高重黎富雕塑性的錄像裝置《假面與陸玖伍在燈箱前的巧遇》,將現成物與歷史影像並置,討論歷史的巧合與建構,並帶領觀者跳脫習常的西方視覺識讀方式,發掘觀看的其他可能,其作品時常受邀各國際雙年展;於2015里昂雙年展大放異彩的台灣錄像藝術之父袁廣鳴,其攝影《能量的風景-靜態》思辨日常生活中,受常態慣性所遮蔽的表象下的真實。袁廣鳴亦曾受邀第50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福岡亞洲藝術三年展、利物浦雙年展;姚瑞中擅以幽默手法顛覆社政權威性,攝影系列《廢墟迷走-神偶遶境》曾受邀2014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引領觀眾凝視經濟起飛與官僚體系共織而成的台灣特有廢墟美學。姚瑞中曾參與第55屆、第47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蘇育賢曾代表參加第54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首爾國際媒體藝術雙年展。indi-indi一作收錄外勞、拾荒者、遊民的即興演出,三組影像作品僅透過DVD販售形式出售,基進標識對當代再現政治的抵抗,並述說台灣文化的徵候。

    展覽除了完整俱現影像的高度表述與能動性,更提供了難得的獨到台灣視角,與香港、日韓、中國等其他區域的亞洲文化面貌做出對照。TKG+無疑讓Galleries展區更趨近多元,並深化藏家對影像媒材的認識。

    袁廣鳴《能量的風景》入選「光映現場(Film)」
    2011年日本311海嘯事件衝擊了袁廣鳴,《能量的風景》便由此而生。作品裡空無一人,熟悉的風景徒留荒蕪,彷彿暗示著核能驅逐了生機,藝術家呈現了一則末日預言。他毫不隱諱地直指國家權力機關,以慣用的掃視鏡頭潛入台中的廢墟住宅群、核廢料儲存場、屏東南灣緊鄰核電廠且人群聚集的海灘、核電廠內的模擬控制室⋯等禁區與廢墟,建構出特權式的監看錯覺,直至最後鏡頭帶回日本東京灣的天際線……。

    TKG+簡介
    TKG+成立於2009年,以開放前瞻的視野投入蓬勃的台灣當代藝術領域,鼓勵具備批判性、實驗性、邊緣性、社會參與的生產與實踐,並積極建立藝術家與國內外策展人、藝術家、藝評、美術館、藝術替代機制等的合作串聯,期待透過台灣當代藝術的美學觀點,鏈接起更多的文化交流與累積。

TKG+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畫廊薈萃主展區

推薦展覽

view all

尊彩藝術中心

【2021香港巴塞爾藝術展|1C29藝廊薈萃】

日期:2021-05-19 ~ 2021-05-23|國際,中華人民共和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