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赤粒藝術

【情‧境‧馬祖】李奇茂當代水墨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4-09-01 ~ 2014-10-31

  • 地點

    赤粒藝術

  • 參展藝術家

    李奇茂

  • 展名:情‧境‧馬祖~李奇茂當代水墨創作展

    展期:9月1日至10月31日

    展地:馬祖民俗文物館

    應連江縣政府文化局邀請,李奇茂教授於馬祖民俗文物館舉辦「情‧境‧馬祖~李奇茂當代水墨創作展」,希望藉由這位名重國際畫壇的耆老,對馬祖數十年來的深刻情緣與見解,透過其精闢筆墨的創作表現和詮釋,與馬祖做一個全面性深度的藝術探討對話。

    李奇茂教授畫馬祖,注重其地方精神的特徵,內容豐富多元包含了馬祖歷史文化、宗教信仰、地理景觀和動物生態等。他的創作慣用以“意”來取境,藉由主題的創作產生視覺思考上的趣味。就像他畫馬祖海域特產黃魚的水墨作品〈海底千條日夜舞〉,以淡墨直接自由地揮灑畫出眾多鮮活魚群,並在圖上題「群島黃魚古今游」來意喻綿延不絕貫穿古今的生態意涵。馬祖向來列為生態保育的黑嘴端鳳頭燕鷗,也不缺席於此次畫展中,〈空中歌舞團〉正是描繪馬祖珍貴保育的鳥類。大師輕鬆以淡墨揮灑,形同書寫性的線條節奏,盡展翱翔於天地間的燕鷗樣態,另外於此圖下方使用重墨勾勒正棲息的燕鷗,形成“遠近”空間和“動靜”變化間強烈的視覺對比。

    李奇茂教授強調此次畫展的幾個創作原則與核心:「我會有別於以往的創作觀點來畫馬祖,避開了觀光式風景角度的取景,不是直接的寫生創作,也不希望感染宗教情懷,更避開形式主義的干擾,當然,不重複過去創作的藝術表現形式,它是自由、創意而新穎,來自於心中對馬祖的直覺感受,更簡單的說,那是過去歷史烙印在我心頭下點點滴滴深刻的馬祖。」(節錄自陶文岳:瀟灑寄豪情~談李奇茂馬祖的當代水墨創作展)

李奇茂當代水墨
李奇茂-天上聖母

赤粒藝術

李奇茂

天上聖母,2014

請洽畫廊

李奇茂-海島之夜

赤粒藝術

李奇茂

海島之夜,2014

請洽畫廊

李奇茂-曬網

赤粒藝術

李奇茂

曬網,2014

請洽畫廊

李奇茂-歷史痕跡

赤粒藝術

李奇茂

歷史痕跡,2014

請洽畫廊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3 days left

宛儒畫廊

【跨境·空間】當代水墨創作展

日期:2023-11-04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