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赤粒藝術

【金工旅人】2014阮文盟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03-08 ~ 2014-04-13

  • 地點

    赤粒藝術

  • 參展藝術家

    阮文盟

  • 金工旅人│2014阮文盟個展

    BeingwithMetalArt│2014RuanWeng-MongSoloExhibition

    展地:赤粒藝術(台北市大安路一段116巷15號)

    展期:2014年3月8日(六)~4月13日(日)

    開幕:3月8日(六)3:00pm

    座談會:3月15日(六)2:30pm

    文/赤粒藝術

    旅遊是一種享受,一種磨練,也是一種成長的過程。經由旅遊能夠反映出自我的觀點與旅途中的一切所融合出來的智慧結晶。阮文盟長年旅居國外,從1976年到非洲工作生活,接著到德國留學居住迄今近40年了,在這一段時間經常地旅遊世界各地,陪伴著旅遊有一個重要的主軸,那就是金工的養成。

    阮文盟在去非洲之前有紮實的雕塑基礎,和金工與寶石的認識,在非洲時期開始了寶石琢磨,並且充分吸收非洲原始自然的環境養分促使他有一個廣闊視野的開端,影響他未來藝術創作的格局。德國紮實的金工訓練,使得他作為一個藝術家在感性的思考中有非常精湛的技術能力和理性的思維。由於長期在世界各地的旅行中收集的資訊,從學習到沉澱有足夠的時間反芻所吸收到的知識精華,進而能夠產生出一種與眾不同的美感。阮文盟的創作串連著東西方文化的特質,連結了時空歷史的傳承與動脈,也反映出時代思維的精神,而這些重點經由他的整合加上旅遊期間特別的感受促使了這次個展的產生,也開始了「金工旅人」的創作系列。

    「金工旅人」個展中的作品擅長運用材料本身的特質而產生作品的溫暖,在約20件的作品中每件作品的造型結構都清晰有力,與眾不同,有煥然一新的美感。阮文盟長期掌控技術的能力使得他的作品能夠精確地反映出他對立體造型的看法,更能表達出他的人文思考。就僅針對作品的拋光都有層次的,就如同繪畫層次的不同,立體作品光影的層次在空間中更有作品視覺的穿透力,在整個場域中作品其實超越了它本身的體積,充滿著飽和的空間感。這次展覽中的作品〈中世紀意象〉看似如同武士的頭盔,除了作品本身的結構美以外,更源自德國科堡之旅和軍事博物館的回憶,旅途中帶給阮文盟的創作泉源;作品〈大屯斜暉〉更反映出日常生活的感受;〈夏日花蓮〉記憶著他與大理石創作和享受山海之間快樂的生活。更多的在他旅途回憶中有感受的地方,在他生活中印象深刻的焦點上,都能夠隨意化為美好的作品,阮文盟的人生旅程,也就像是一件美麗的金工作品。

    阮文盟精通跨領域的藝術,更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人生,他能夠把金工與雕塑結合,充分地發揮金工精準的技術與各類材料的運用,進而豐富充實雕塑的立體美感使得雕塑作品蘊含著金工的養分,創造出一種新穎質地的金工雕塑。

阮文盟金工旅人
阮文盟-幻象巴黎

赤粒藝術

阮文盟

幻象巴黎,2014

請洽畫廊

阮文盟-勝利女神

赤粒藝術

阮文盟

勝利女神,2014

請洽畫廊

阮文盟-心靈能量

赤粒藝術

阮文盟

心靈能量,2013

請洽畫廊

阮文盟-楚格峰遠眺

赤粒藝術

阮文盟

楚格峰遠眺,2014

請洽畫廊

阮文盟-Hermann的榮耀

赤粒藝術

阮文盟

Hermann的榮耀,2014

請洽畫廊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赤粒藝術

【植 人 語 Eco‧Echo】阮文盟個展

日期:2022-11-19 ~ 2022-12-31|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館

【超金工.後雕塑】阮文盟個展

日期:2016-10-29 ~ 2016-12-04|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館

【超金工.後雕塑】阮文盟個展

日期:2016-10-29 ~ 2016-12-0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