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 展期

    日期:2009-11-21 ~ 2010-02-21

  • 地點

    台北市立美術館一、二樓

  • 國際當代藝術家蔡國強首次在台灣的大型個展《蔡國強 泡美術館》將於11月21日起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盛大展出。由台北市立美術館與誠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並由著名作家、評論家楊照擔任總顧問,共計展出大型裝置、火藥草圖、爆破錄像等共35件作品,以及記錄蔡國強人生和藝術歷程的「大事記」,規模空前,堪稱最能探討、完整呈現蔡國強藝術的一次展出。《蔡國強 泡美術館》將展至2010年2月21日止,展覽期間每週一照常開放,週六夜間開放至晚間8點30分,美術館同時舉辦國際座談會、藝術對談賞析,及親子藝術活動,邀請觀眾踴躍前來「泡」美術館,體驗蔡國強豐沛的藝術能量。

    《蔡國強 泡美術館》展出作品囊括了自2008年紐約古根漢美術館《我想要相信》展覽中的精華之作,該展為古根漢首次為華人藝術家舉辦的個人回顧展,之後巡迴北京及西班牙畢爾包,均獲得中西方藝評與群眾極大迴響。本次展覽強調首次在台灣大規模展出對藝術家的重要性,也將展出蔡國強特為此展創作的三件新作品:爆破草圖《遊走太魯閣》、《晝夜》以及巨石雕塑裝置《海峽》。展覽整體呈現了蔡國強獨特的歷史與宇宙觀,凸顯他以藝術為形式,關懷當代社會及人類所面臨生存問題的企圖,另一方面表現出其個人對台灣的情誼與感受。特別是位於一樓中庭露天式的《文化大混浴:為二十世紀作的計劃》互動裝置,邀請觀眾對「泡」美術館進行具體的藝術行動,點出藝術家作品意念與大眾間的互動理解,充分地將學術性的思考理念,以創意的手法付諸於實現。

    曾四次入選《Art Review》雜誌全球藝術界百大權力名人榜(Power 100)的蔡國強,被紐約時報評為這個地球不可或缺的藝術家,從福建到上海、從中國到日本,從紐約到全世界,其創作一貫表達了一種從東方哲學和現代宇宙論所引伸的形而上思索,並以火藥創作與大型裝置聞名於世。

    他與台灣的藝術交流密切,於1998年首度應邀參加北美館《1998台北雙年展:欲望場域》實施《金飛彈》與《廣告城》計劃,同年應邀進行《不破不立:引爆臺灣省立美術館》爆破計畫,又於2004年策劃金門縣政府主辦的《金門碉堡藝術節:18個個展》等。蔡國強的爆破作品不僅引起台灣當代藝壇的關注與迴響,長年亦受到台灣藏家的實際支持。延續這十多年來的累積,蔡國強再度與北美館合作推出的《蔡國強 泡美術館》展,將美術館視為創作素材,在建築空間與裝置作品抓樑穿軸的對位中,大魄力地展現作品回顧與前瞻的意義,為美術館帶來不一樣的空間挑戰和能量刺激。

    展品共計35組件,分別網羅自全球各大美術館及私人收藏,以及三件特別創作的新作。一樓集中展示蔡國強帶有強烈戲劇張力的裝置藝術,由八部霓虹四射驚險翻滾的汽車構成的《不合時宜:舞台一》揭開本次展覽的序幕。西側是天地共體的《文化大混浴:為二十世紀作的計劃》,風水養生的東方情趣以及群眾參與的互動概念,呼應《蔡國強 泡美術館》的展覽精神。戶外中庭東側的《台北收租院》則嚴肅探討藝術和政治矛盾的社會議題。室內有九隻凌空翻騰的帶箭老虎《不合時宜:舞台二》、九十九隻前仆後繼的狼《撞牆》、具歷史意義的跨海行動計畫《海峽》、和一艘時光倒流擱淺在美術館的古船《迴光:來自磐城的禮物》,以及利用螢幕模組拼接成二屏與三屏的大型錄像裝置《幻覺》和《幻覺二》。

    二樓則展出蔡國強用火藥作為他特殊顏料的經典火藥草圖。早期,蔡國強單獨用火藥在畫布上作畫,後來更將火藥運用在實際的爆破上,形成獨一無二的「草圖」美術文類,具體展現出藝術家的高度個人風格,觀眾可一窺藝術家二十幾年來火藥創作的心路歷程與風格演變。紀錄蔡國強各個創作階段與歷史記憶的《大事紀》,可以看到藝術家最直接的點滴回顧與自我審視,而為台灣所做的兩件新作,其一是讚嘆台灣天然動魄山水的《遊走太魯閣》,其二是首次開放觀眾參觀並透過網路連線、連續兩天的公開創作與爆破過程的《晝夜》,蔡國強延續中國文人畫傳統,以火藥「繪出」時間流動中人物的情緒與古典人體之美。

    身為當代藝術家,蔡國強不但勇於胡思亂想,更是一位起而行的強勢實踐者。他的爆發力不是來自火藥,而是來自他恣意不羈的創意奔流、切中要害的溝通力道,以及小男孩般的浪漫信念。這個展覽體現藝術家的成長背景、創作過程以及藝術擁抱大眾的堅持。從展覽的前置規劃到展期之間的相應活動,都與藝術家用「泡」美術館做為主題的策展意圖相呼應,衍生出與公眾互動的藝術行動,也期盼這次展覽可以從當代藝術的實踐,藝術美學與文化省思等角度,觀照蔡國強的創作以及藝術作品中的當代精神。

    北美館網站 http://www.tfam.museum
    展覽官網 http://www.caiguoqiang.tw

    ◎ 購票須知:
    即日起至2010.2.21
    全票:250元、優待票:200元 (學生、誠品會員)
    團體優待票:200元 (30人以上團體)、180元 (學生30人以上團體)
    敬老票:150元(65歲以上老人憑證購票)
    免費票:持身心障礙或殘障手冊者及其監護人或必要之陪伴者一人、身高110公分以下孩童
    購票方式:全台誠品書店門市、兩廳院售票系統、7-11 ibon售票系統

    誠品會員及團體優待票請逕洽誠品書店門市詢問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