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月臨畫廊

【林良材個展】焊馬紀

  • 展期

    日期:2016-03-05 ~ 2016-04-03

  • 地點

    英才路589巷六號一樓

  • 參展藝術家

    林良材

  • 尋牠千日識千里馬

    文/張潔
    這些年林良材的生活重心彷彿與馬兒結下了不解之緣⋯⋯。

    先是代步交通工具換上了「悍馬」,這款極富古典美學,歷經30年不變的經典款,其優雅尊貴的氣質深深吸引著他⋯⋯。

    五年前為了調養生息,加強心肺功能,改善長期受腰疾之苦,選擇到離家不遠處的山海關馬術俱樂部,「騎馬」健身。至今從未間斷,且樂此不疲。

    一年後創作題材也改成了「焊馬」。

    有了「焊馬」的靈感之後,經常可以在馬埸看見林良材嘴裏叼著雪茄,坐在賞馬區端看馬兒的神韻,及人與馬之間的互動,經常一待就是一整天。

    而馬埸上最溫馨感人的畫面,莫過於馬爸媽帶著剛出生不久的小馬出來玩耍、滾沙、練習小跑步,而負責訓練的是馬媽媽,馬爸爸也沒閒著,溫馨陪伴在側,用深情的目光注視著那屬於牠們一家歡樂的時光~

    然而騎士在馬上與下馬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心情。

    當一個騎乘者在馬背上馳騁時,不只是一項高尚尊貴的運動,所運用的也不只是體力,還需要有智慧、耐心、勇氣與愛心。因為馬不同於一般的運動工具,馬兒是活的,是有情緒的,騎者必需認識馬的脾氣,學會分辨友善與發怒的馬,耳朵向前表示牠是一匹友善的馬,相反,耳朵後竪、瞪眼、露齒便是不友善的馬,如果因你的白目不察,極有可能遭到馬兒的報負而來個下馬威呢!

    騎士在馬背上浪跑時,如果能抓到了那個韻律與節奏時,所達到的那種人馬合一的境界之喜悅,實非筆墨所能形容。

    然而下馬時為了回報馬兒的辛勞,主人會貼心為馬兒冲澡、梳理毛髮、餵食、引領馬兒進馬廄休息,擧凡這些林林總總無一不被林良材捕獲⋯而一一儲存在記憶庫裡。

    從晨間中的舒展、疾風中飄掦的臉龐、浪跑後的喘息、盯、倦、拗、悶、渴、偷瞄,甚至到企圖伺機夜逃的馬兒在在都躲不過林良材銳利的眼神,彷彿馬兒的心中事唯有他知⋯⋯。

    醞釀已久的林良材與馬兒那褈無聲勝有聲,深情的對話,以及林良材眼中掠下馬兒的生活中各種微乎其微的眼神和不同情緖的表達等等⋯都逐一被記錄在他心中的記事本內,歷經四年的時間,透過他的巧思巧手呈現出一系列的馬的作品終於出爐。

月臨畫廊焊馬紀林良材雕塑

推薦展覽

view all

月臨畫廊

【夜之動物園】夏愛華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5|台灣,台中市

coming soon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鶯歌光點美學館

【孕】呂豪文雕塑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8|台灣,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