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水色藝術

【第二屆水岸藝術節】水風光2046

  • 展期

    日期:2016-03-19 ~ 2016-04-10

  • 地點

    台南市中西區環河街129巷

  • 參展藝術家

    吳其錚、鄭源發、陳慧、江枚芳、黃崇堯、謝欣曄、李俊聲、大西康明、李維睦、林鴻文、陳建大明、詹孟龍、黃步青、顧世勇、陳逸堅

  • 第二屆水岸藝術節3月19日起至4月10日,於台南市環河街129巷展出,由台灣藝術家及日本大西康明先生等十四組藝術家就「水風光2046」為題展望未來進行創作,另有六組青年藝術家的青年創意提案計畫,讓藝術作品的光彩滿佈運河街水岸,共同閃耀府城運河。第二屆水岸藝術節訂於3月19日邀請市長點燈,並有表演團體現場演出,熱鬧府城春季夜間風光。本河岸為全台特有河岸空間環境,藉由藝術作品配合當地河岸地型與環境氛園,運用光影的特性結合不同媒材雕塑,提升當地夜間燈光照明與白日地景風光,打造古都運河河岸全新風貌。

    第二屆水岸藝術節主題為「水風光2046」,希望人們關注運河水岸的美化與發展,由運河過去的記憶出發,立足現在思索未來。十四組藝術家分別涵蓋裝置藝術、木工、陶藝創作、金工、建築、舞台設計等六大領域,以各自對於現實環境的觀察,對於三十年後的城市及生活面貌提出觀點,他們或憂慮於日益加劇的環境問題,一步步刺激著大自然做出反噬,以金屬鐵件和木藝結合,表現出瘋狂失控的面貌;也有裝置作品漂浮於水面,指引、標示出當今位置所在;或是以陶藝雕塑出現代寓言般行走的樹,因為環境所逼,已學會行走,使人重新思索人的與自然的關係究竟為何;或是建立起鏽蝕的金屬叢林迷宮,讓人思索現在發展的趨勢,檢視前後的路徑;或以建築或舞台設計架構出藝術家所觀所感的未來世界,待觀者進入感受。

    水岸藝術節於2015年首次舉辦,是民間自發性的社區改造計劃,第一屆主題為回顧,命題為「運河擱再有新夢」,強調使用環保素材與國際交流,除台灣傑出藝術家外,更邀請荷蘭藝術家來台創作,希望藉由藝術的注入,活化社區提升美學,探討群眾關心的議題,策動藝術文化概念的認知,希望以此提升群眾藝術層次,有助於河岸街道形象再造,讓城市及社區環境發展能因藝術而不斷注入活力,活化環境帶來人潮,也期待能誘發地方政府於規畫此區段的發展可以有藝文多面向之思維。

    台南之為府城,為台灣發展史上最初也最重要的港口所在,港口和水岸風光豈可被忽視。多年來因為運河淤積,失去航運功能,河岸風光似乎沉寂許久。然而隨著星鑽計畫重啟,以及府城軸帶計畫啟動,運河都市藍帶區段有了新的契機。但我們不禁要問:究竟都更後的城市發展,是讓此區成為更大的商業中心,還是成為獨具風格的藝術商業特區?水岸藝術節便是因此強烈呼求應運而生,市民期待的不是高樓與商場林立的純商業區,而是藝文在地發生、紮根。

    座落於台南運河水岸邊的水色藝術團隊創立於2013年,軸心成員為劇場工作者,期待藉由藝文推廣和國際交流,能讓台南可以發展出更多元的藝術樣貌,因而創立水色藝術團隊。水色作為一個藝術策展中心,除了設有「水色1214之間」展覽空間作為新藝術的推廣,更重要的是公共藝術的策展與國際文化的藝術交流,引進國外優秀藝術家,同時也將台灣藝術家推向國際。而水色二館預計於今年六月開幕啟用,除了藝術展覽之外,該空間也做實驗劇場演出使用,讓藝文活動在地發生,創造優質的城市環境。

    而水色在2016計畫裡,除第二屆台南水岸藝術節『水風光2046』的續辦之外,更著眼於國際交流計畫。邀請台南資深畫廊東門美術館共同舉辦「台灣印尼文化交流雙年記」,這個雙年藝文交流計畫2016年由印尼當地畫廊「Tonyraka Art Gallery」帶領九位知名印尼當代藝術家來台參展,更有印尼黑傘劇團演出,讓台印藝術交流有更完整多元的體驗。參與展出的藝術家除了在印尼當地具有相當知名度,在國際間同樣享有相當評價且備受讚譽。而在2017年,將由我們帶領台灣九位藝術家至印尼做對等的交流。此展覽將以雙年展的模式輪回交替,希望能為台灣藝術於東南亞建立更深層的藝術影響力。除上述策劃之外,水色也著眼於藝術教育與推廣,定期舉辦展覽及藝文活動於「水色1214之間」,希望為台灣藝術在台南盡一份心力。

水色藝術水岸藝術節李俊聲大西康明吳其錚

推薦展覽

view all

水色藝術工坊

【The Little Things 小事 】KIKINOMO 張景忠 個展

日期:2023-12-16 ~ 2024-01-21|台灣,台南市

水色藝術工坊

【DECENTRALAND】CARSTEN GOERING

日期:2023-10-21 ~ 2023-12-03|台灣,台南市

水色藝術工坊

【張國信、林熺俊聯展「人境」】

日期:2022-10-15 ~ 2022-12-04|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