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Young Art Taipei

【年輕當代藝術勢力銳不可擋 吸睛登場】

  • 展期

    日期:2016-04-23 ~ 2016-04-24

  • 地點

    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2號(台北喜來登大飯店九樓)

  • 參展藝術家

    谷川千佳、南景太、Dedy SUFRIADI、莊志維、郭彥甫、金昭希

  • 台灣最老牌的藝術博覽會之一 2016給你最Young的藝術能量

    第八屆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Young Art Taipei,簡稱YAT)自2009年開辦至今,去年更被LA VIA雜誌評選為2015年十大文創會展之一,堪稱是台灣飯店式博覽會的金字招牌。作為亞洲藝術市場中定位最明確的當代藝術博覽會,YAT將4月22日至24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揭開序幕,以台灣市場作為樞紐,連結東北亞、中港澳及東南亞,總共帶來62間畫廊,26間海外畫廊包含日本、韓國、中港澳、新加坡、越南及馬來西亞。對比過去更加熱切地報名狀況,這次YAT秉持初衷,提供更精緻、更新穎的亞洲年輕藝術作品,讓觀眾掌握第一手的藝術節奏。

    今年國外的參展畫廊仍維持在一半以內的數量,除了日本、東南亞展商的支持外,這次更有來自韓國釜山、大邱的畫廊新力軍加入。韓國藝術家特有的韓西融合的藝術手法,在西方美學思維的衝擊下又保留韓國強烈的民族性,媒材的選擇上也有強烈的傳統、現在感的矛盾與磨合。第一次來台的釜山畫廊GALLERY WOO帶來許多從未在台曝光的年輕藝術家及作品,顛覆觀眾以往對亞洲藝術的想像;大邱的SINMI Gallery則在展覽中展出韓國藝術家Kim So Hee的作品,作品以雕塑、平面等多元素材創作,重新思考人類與寵物之間的眷養關係,老朋友EKArtGallery、AN INC.更沒有錯過今年的盛事,相信絕對可以掀起一波韓國當代藝術新風潮。

    長期支持YAT的日本畫廊,這次更來勢洶洶,年輕藝術創作傾巢而出,多元的創作風格,撼動每個觀眾的視覺神經。每年必訪的老朋友LSD小石畫廊、湘南台、椿畫廊、Gallery UG、Émigré絕不可能缺席本屆YAT,這次也已經蓄勢待發,準備攻佔觀眾的眼睛;秋華洞則端出日本浮世繪風格,充滿傳統、現代交織的作品來台,東洋味十足。DMO ARTS除了帶來去年銷售一空的谷川千佳新作外,也帶來了曾在知名設計雜誌dpi曝光插畫藝術家南景太的作品,首次登台亮相,嘗試台灣插畫市場水溫。馬來西亞畫廊Artemis Art憑藉著去年新潮賞優選的強大氣勢,帶來Dedy SUFRIADI的最新力作,期待以東南亞鮮明的獨特魅力席捲YAT。

    台灣畫廊這次也蓄勢待發,伊日藝術這次以「藝術圖鑑百科」作為策展主軸,交織出植物與藝術展現出的另類生命力,還有甫獲2015年台北美術獎優選獎的莊志維「轉生樹」系列作品,若錯過北美館展出的觀眾,更別錯過在YAT展場的重現。黎畫廊則帶來許多風格迥異的新銳作品,準備一場特殊的藝術饗宴,其中還有蛻去藝人光環回歸藝術創作的郭彥甫,絕對讓觀眾一飽眼福;另外老字號畫廊「郭木生藝術中心」及新竹的「名冠藝術館」更首度登陸YAT,絕對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東之當代藝廊成立後的首戰也獻給YAT,以「花之歌」為名,讓觀眾陷入繽紛的綺想之中。

    中港澳的畫廊們這次也沒有缺席,除了二度訪台的上海索美畫廊、北京新氧藝外,這次更有兩間來自澳門的畫廊加入:叠藝術、全藝社。第一次參加的叠藝術這次將討論一個漁村轉型成為一個博弈城市城市「澳門」,解構中葡文化、語言的差異背景之下所帶來的藝術風格。而香港藝廊ARTYZE的作品則充滿Hip-Hop文化風格,創作媒材更出現Nike的Jordan球鞋等,對觀眾來說又是一種另類的新鮮嘗試。

    「新潮賞」年輕藝術佔領藝術市場的前哨站

    每年均引起新銳藝術家關注的指標性亞洲藝術大賞「YOUNG ART AWARD新潮賞」(簡稱YAA),透過藏家、媒體、美術館及策展人等來自不同領域的專業評審,將藝術、學術及市場價值並列為評選標準,層層把關後選出每年TOP3的藝術新秀。今年將由中國Hi藝術雜誌出品人伍勁、毓繡美術館館長李足新、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策展人高森信男及《典藏投資》雜誌總編輯暨《典藏讀天下.今藝術》雜誌主編林亞偉出任評審,4月22日(五)的開幕晚宴中,四位評審都將現身並宣布本屆新潮賞的得主。特別的是今年的得主將可以獲得榮嘉文化藝術基金會所支持的「澤藩12國際藝術進駐計畫」的駐村機會,基金會不僅提供免費的住宿創作空間,更另外加碼提供藝術家在駐村期間生活日支費及部分創作材料,讓藝術家專心創作無後顧之憂。

    當代攝影的推手 PHOTO EYE系列活動熱潮蔓延

    接續前兩屆都大獲好評的PHOTO EYE系列活動,主辦單位看準亞洲攝影市場的火熱,本屆更邀請遠道英國而來的麥可•威爾(Michael Weir),身為英國貝爾法斯特攝影節的創辦人暨總監,對於亞洲的攝影市場抱持高度的好奇心,也相當期待在4月24日論壇裡為亞洲的朋友介紹北愛爾蘭這30年來的攝影藝術。

    本屆活動最大的亮點之一「攝影集工作坊PHOTO BOOK WORKSHOP」,邀請到知名日本赤赤舍代表暨總編輯姬野希美小姐首度來台,分享攝影集製作過程中的作品挑選與編輯技巧。赤赤舍是日本知名的攝影集出版社,出版作品曾數度榮獲日本木村伊兵衛新人賞的肯定。

    這次「專家面對面(Portfolio Review)」也請到日本清里美術館策展人田村泰男、日本守護神花園藝廊主持人菅沼比呂志。清里美術館從1995年起為了鼓勵並發掘新生代的創作,對全世界35歲以下的青年攝影創作者進行徵件,評選後典藏,典藏過許多台灣當代的攝影作品,如陳伯義、張國耀、張哲榕等;菅沼先生則協力於創辦日本具公信力的攝影比賽之一 1-wall ('09 -)及其前身 Hitotsubo獎(一坪展)(’92 -’08),1-wall更是日本助。這些專家學者所組成的專業團隊將在4月23日專家面對面活動中,一對一的與參加者現場指導,報名截止至3月31日(四)止。

    想要一次聽到這些國內外大師所組成的團隊剖析各地域性的當代攝影,分享囊括日本、韓國、北愛爾蘭、拉丁美洲等精彩的攝影風采;還有台灣邱奕堅、亦安畫廊台北負責人黃亞紀告訴你如何第一次收藏攝影就上手,如此豐富的內容當然不能錯過4月24日(日)當代攝影講座。

    雲端藝廊 一覽亞洲藝術勢力的大鳴大放

    雲端科技已是目前的潮流趨勢,而這股趨勢目前正蔓延至藝術市場上。Young Art Taipei的充滿活動、勇於嘗試正是他在藝博會業界中歷久不衰的原因之一,今年YAT與設計雜誌PPAPER 合作,首創線上專刊「Young Art Taipei × PPAPER」,四月初即上線,讓觀眾獲得第一手展出訊息,絕不漏看精彩作品。

Young Art Taipei台北喜來登大飯店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藝境畫廊

【Young Art Taipei 2016 臺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

日期:2016-04-22 ~ 2016-04-24|台灣,台北市

黎畫廊

【2016 Young Art Taipei 】

日期:2016-04-22 ~ 2016-04-24|台灣,台北市

也趣藝廊

【Young Art Taipei 2016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

日期:2016-04-22 ~ 2016-04-2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