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耿畫廊

【新能量終點亦為起點】蕭勤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4-23 ~ 2016-05-26

  • 地點

    114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

  • 參展藝術家

    蕭勤

  • 「我的希求,是透過藝術的各種媒材,表達我經過不停及不時內省歷練的領悟,向觀者們傳達我對人生、宇宙無限的計畫之學習及探討,希望能得到更深更廣的覺知和心得。」-蕭勤

    身為台灣戰後首波前衛浪潮「美術現代化運動」的開路先鋒,蕭勤的文化貢獻與藝術成就,早已被寫入20世紀華人藝術史的關鍵篇章。然而藝術史的註記,從未能夠化約其豐沛的藝術與智慧累積。在追求藝術的道途上,蕭勤堅守對東方文化本源的認同,更抱持著開放精神,在20世紀中後一波波的中西藝術流派之間穿引、辯證,佐其個人對宗教、哲學的知性追求,終於逐步形成超然而獨樹一幟的心靈宇宙景色。本展除了介紹蕭勤1960年代至2000年,數個重要階段的代表作,也展出蕭勤能量豐沛的繪畫、馬賽克、與雕塑新作,呈現其美學歷程之精華。

    壓抑的時代,刺激著少年蕭勤對自由的渴望。即使未獲當時政府核准,1955年底仍與其他多位志同道合的藝術家組成「東方畫會」,宣示將前衛精神與東方文化精髓,納入現代主義繪畫的態度,奠基了往後創作的核心。1956蕭勤離台,遷居西班牙,面對百家鳴放的歐陸,卻始終忠於自我,保持入世又超然的獨立性。隨後更在義大利並發起龐圖運動 ,強調藝術是傳達人類精神性的媒介,更是一種靜觀和內省的方法。1967年蕭勤在美國發展出直覺性創作的硬邊(Hard Edge)系列,一方面回應時興的極限主義(Minimal Art),一方面透過象徵手法,描摹宇宙間的動靜能量。硬邊系列作品凜冽、剛硬的非具象語彙,某種程度上也貼切捕捉了身處異域的孤寂,和為藝術堅持的決心。1960、70年代是西方現代主義轉向觀念性及機制批判的轉捩點,然此時的蕭勤,卻不流俗也絲毫未卻步地,持續推展個人對於現代藝術的美學經驗。他透過大膽而深思熟慮的墨水形色、蘊含音樂性及動勢的線條,呈現禪與炁之境。延續此脈絡,1980年代初,蕭勤專注於宇宙現象與心靈景致的交映,探索生命初始的渾沌、與能量的聚合無常。落雨、雲湧、萬物的生滅,成了往後尋思不輟的再現主題。1990年女兒的意外離世,令蕭勤哀痛逾恆,此際,蕭勤領悟了宇宙中生命重生的經驗,其創作中更見自由揮灑的色彩、暢快的墨水涓滴,流瀉著感性情思,也錘鍊出超越生死的恢弘意象。此外,不透明水彩與墨水的成熟結合,亦為蕭勤一直以來獨鍾的表現形式。星塵、銀河,體現的既是客觀自然中的多變與未知,亦探掘精神意識底層的神秘礦脈。

    不同文化中的流轉際遇,反饋為蕭勤創作的養份,與其深厚的東方背景,相互融冶共生,促使蕭勤自西方那種訴諸特定意識型態、又不斷自我悖反的路徑中另闢蹊徑,展現出人文主義與道家的包容和純粹性。近年來,無論是成熟大器的三聯幅繪畫,抑或帶有質樸觸感、具神聖意象的銅塑,無一不展現超脫二維畫布限制,締造他所言「超越空間的空間」之境,在在都揭示了蕭勤對藝術的思考,已昇化為更通透,卻熱情不減的生命能量。在這裡面,無所謂的終結,亦無所謂起始,但見美學維度的深化,持續滋養著生命能量的拓展,歷久彌新。

    無論是未經打底的布上、紙上非具象繪畫、半立體的玻璃馬賽克,抑或具手感的銅塑,皆可見蕭勤對各類媒材的探索成就,以及不同階段的突破與累積。本次個展「新能量:終點亦為起點」透過編年式的理路,呈現蕭勤60年的豐厚創作歷程,其中,數件精彩的宇宙景色系列作品,如同能夠同時望遠又顯微的透鏡,引領觀眾進一步認識蕭勤開闊而深邃的宇宙觀。就某種層面而言,其創作成為了理念與視線相交會的載體,展覽在此就形同一微型宇宙,蘊含著生生不息的能量。

耿畫廊蕭勤
蕭勤-飛越永久的花園-15

耿畫廊

蕭勤

飛越永久的花園-15,1998

請洽畫廊

蕭勤-飛越大限外

耿畫廊

蕭勤

飛越大限外,1996

請洽畫廊

蕭勤-舞

耿畫廊

蕭勤

舞 ,1965

請洽畫廊

蕭勤-欣意

耿畫廊

蕭勤

欣意,2014

請洽畫廊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翱翔之藝 —朱禮銀個展】

日期:2023-05-27 ~ 2023-07-01|台灣,台北市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未知之域 — 劉柏村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29|台灣,台北市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靜故了群動-袁慧莉個展】

日期:2023-04-22 ~ 2023-06-0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