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未來林舍畫廊

【具體3人展 Gutai】3M

  • 展期

    日期:2016-05-14 ~ 2016-06-26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東豐街16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前川強Tsuyoshi Maekawa、松谷武判Takesada Matsutani、向井修二Shuji Mukai

  • 繼2015年之「GUTAI具體派」後,大未來林舍畫廊在2016年5月將隆重推出具體派第二世代的核心三人組-3M聯展。3M所指的正是具體派第二世代中堅人物前川強(Tsuyoshi Maekawa)、松谷武判(Takesada Matsutani)以及向井修二(Shuji Mukai),他們在1960年代前半陸續加入具體派,成為具體派第二世代的核心成員。「3M」的暱稱其實來自於1966年具體美術協會為三人舉辦聯展時,前輩村上三郎無意間暱稱得來,直接反映出當時三人的加入對於較資深的具體派成員來說極具重要性。

    前川強(1936-)生於日本大阪。因其作品被具體派前輩嶋本昭三、鷲見康夫以及上前智祐所賞識,進而經介紹結識吉原治良、加入具體美術協會。前川強的作品專注於材質本體的表現,具有豐富的肌理構成,如將粗麻布袋重新鑄型、砌割、塑形並縫接等,再厚塗顏料,創造出凹凸如浮雕的作品結構,更結合潑灑、濺滴、染漬等繪畫技巧,看似即興偶然的創作,不僅忠實反映著材質經歷創作各種歷程,更進一步探掘物質本體的原始之美。其創作使前川強進一步成為具體派第二世代中,專注於發掘藝術中物質之可能的代表人物。

    2015年12月甫於英國最具影響力的國際畫廊Hauser & Wirth舉辦個展的松谷武判(1937-),生於日本大阪。其最知名的創作手法,即是利用白膠大量傾倒舖蓋於畫布之上,並藉風扇、吸管或吹風機等幫助使其凝固成膜,成品時而產生膨脹爆裂、或者壓扁摺皺等奇異肌理,形塑出與人類肌膚殊異卻又互鳴的感官體驗。因其創新不斷的實驗精神,松谷之後開始精心控制白膠在畫布表面的運動,並在標誌性的白膠肌理上覆蓋規律的石墨線條,發展出結合白膠樹脂與石墨、具深度質感的的特殊作品,他突破繪畫概念的局限,並開啟另一個介於平面與立體之間的想像可能。

    向井修二(1940-)生於神戶,在大阪藝術大學就讀期間結識元永定正,19歲便參與第八回具體派群展。向井的作品以各種符號無止盡的延伸出富含韻律的圖像,從平面至立體,甚至直至一座空間。向井修二以線圈、書本,甚至是重複貼合的畫布,建構出專屬於個人的想像之境。1961年向井發表作品〈Room of Sign〉,在一個以畫布搭建而成的三維空間中滿佈其手繪圖像,並將自身至於其中親身展演,直至2013年,向井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的具體派回顧展中也重現了當年的符號室,使觀者有機會想像半世紀前他激進前衛的創作身影。

    在吉原治良的帶領下,具體派除了一直進行著多樣的藝術實驗,亦積極網羅年輕一代的藝術家參與具體美術協會,三人前衛特殊、大膽實驗的風格正符合吉原治良對於具體美術協會進路的期待。在正式加入具體美術協會以後,1963年他們也陸續在吉原治良甫開設的Gutai Pinacotheca舉辦個展,這似乎意味著三人的藝術風格乃是吉原為具體美術協會未來藝術發展所指引的新路,新世代年輕藝術家的加入無疑為具體派吹來一股新風。3M的藝術致力於在繪畫媒材上大膽創新,且早在半個世紀以前就展開前衛創作,將具體派第一世代的媒材探索帶到新的三維層面,對於後世藝術亦影響深遠。大未來林舍畫廊將透過重現1966年象徵具體美術協會嶄新未來的具體三人展,直接聚焦於第二世代的核心,呈現其充滿深度的創作突破。

前川強松谷武判向井修二大未來林舍畫廊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未來林舍畫廊 LIN & LIN GALLERY

【見水】徐華翎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靜物】吳燦政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遠・逸_東方抽象與造境傳統】

日期:2023-03-11 ~ 2023-04-2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