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梵藝術中心

【HUMANIME類人類 魔幻超現實】羅納德‧溫杜拿 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12-03 ~ 2011-12-11

  • 地點

    台北誠品信義6樓展演廳

  • 參展藝術家

    Ronald Ventura

  • 「東南亞當代藝術」拍賣市場最高金額紀錄藝術家--羅納德‧溫杜拿(Ronald Ventura)首次來台,於台北誠品信義6樓展演廳,舉辦『HUMANIME類人類.魔幻超現實』個展,展期從2011/12/3至12/11止,總共只有9天時間,將在台灣引爆「魔幻超現實」藝術炫風!這位被喻為蘇富比、佳士得最受矚目東南亞藝術家第一次在台灣舉辦個展,是由來自台南的「梵藝術中心」暨「龐畢度藝術國際有限公司」力邀之下,籌備達三年之久,耗資近千萬的高規格年度大展,梵藝術中心的負責人陳阿露表示:「羅納德‧溫杜拿是東南亞當代藝術的鬼才,他的作品擁有強烈的童真魔幻超現實風格,而且總能引發人們對當下的社會現象多元反思,是極具個性的藝術家,我們非常希望能推薦給台灣的愛好藝術者。」

    羅納德‧溫杜拿本人也配合個展宣傳來到台灣,在預展記者會上,帶來自己親自導演的「藝術潮人秀」,將台灣街頭的個性素人與其作品結合互動,宛如讓想像中的角色體現於真實世界,激盪出街頭個性與國際藝術的火花。同時,羅納德‧溫杜拿更在現場完成一幅平面繪畫作品,這也是他第一次開放讓觀眾直擊個人創作過程,讓羅納德‧溫杜拿首次台北個展的藝術性和話題性十足!

    『HUMANIME類人類.魔幻超現實』是羅納德‧溫杜拿(Ronald Ventura)在台灣的首次個展,展覽作品涵蓋了平面繪畫、立體雕塑、錄像與裝置四大類型,總共有26件羅納德‧溫杜拿今年度首度發表的全新作品。此次展覽中最讓人矚目作品就是與展覽同名作品《HUMANIME》,是羅納德‧溫杜拿以電腦繪製卡通兔子的3D模型,製作成真人大小的雕塑作品,讓其想像中的角色實際存在於現實世界,然而卡通兔子的正反面卻具有不同樣貌,一面為可愛的卡通兔子形象,另一面則是解剖面,呈現出骨骼、肌肉構造與內臟、器官等,透過作品展現藝術家對於虛擬及杜撰角色的創作性轉化過程,同時也促使思考技術存在於人類、電腦、藝術家以及被創造的角色之間的關係。

    羅納德‧溫杜拿(Ronald Ventura)不但是菲律賓的藝術鬼才,更是「東南亞當代藝術」最受矚目的國際巨星。隨著時間的挪移,東南亞當代藝術在全球藝術市場快速竄起,其中又以羅納德‧溫杜拿在今年4月的蘇富比春拍中,他的經典之作《灰色地帶(Grayground)》達到最高估價的24倍,最後以840萬港幣(約3,300萬台幣)成交,打敗原先市場天王米斯尼亞迪,不僅刷新自己的個人拍賣紀錄,也締造了現今東南亞當代藝術的世界最高成交金額,羅納德‧溫杜拿2011年獨領風騷,堪稱藝術市場的大黑馬!

    羅納德‧溫杜拿(Ronald Ventura)的作品呈現出獨特的「魔幻超現實」風格,揉合流動的歷史軌跡與自我的生活經驗,以兒童遊樂世界的常見元素,像是玩具模型、卡通人物、動漫構圖…視覺表現,以蒙太奇的拼貼、混搭、堆疊技巧,再加上精湛的繪畫技巧佐以豐富色彩的勾勒運用,讓羅納德‧溫杜拿的作品總是充滿童稚文化的超現實想像,但是其中卻包含對流行文化、影視傳媒、商品行銷、全球運作的反思與不滿,更加蘊藏作品的豐富內涵與深度。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