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其玟畫廊

【紐約婓列茲藝術博覽會Frieze NY 2016】

  • 展期

    日期:2016-05-05 ~ 2016-05-08

  • 地點

    20 Randall’s Island Connector, New York, NY 10035, USA

  • 參展藝術家

    張乾琦

  • 2016 年紐約斐列茲藝術博覽會(Frieze New York),Chi-Wen Gallery 總監黃其玟嚴選推介張乾琦重要之作《鍊》(The Chain),以此延續Chi-Wen Gallery 策展目的與概念,除了呈現台灣藝術,也傳達作品中蘊含強烈之社會訊息。而去年(2015) 紐約斐列茲博覽會展出張乾琦China Town,主要致力於國際議題之關注,今年則將視角轉向台灣,聚焦台灣在地文化與重要性。

    《鍊》是一件強烈並極具張力的攝影之作,包含45 張黑白照片(42×62 英寸),攝於1993 年至1999 年台灣一間精神病院,透過攝影照揭露院方照顧精神病患的方式,引發爭議。院方以「感情鍊」的管理方式,將病情嚴重者與輕微者兩人一組,以失去自由與希望的鐵鏈將之鍊在一起。此系列作品中,藝術家巧妙選擇最佳拍攝角度,鏡頭內外,兩種截然不同的凝視,畫面宛如真實呈現於眼前,令人震撼。

    張乾琦的攝影作品揭露異化與同類的複雜關係,更顯示出當時台灣人對於精神病患道德與精神上的遺棄,人類文明與社會角落交會處,永遠存在著微明與幽暗。「在觀眾、被攝者與藝術家複雜辯證關係背後,是一連串的追尋及探索:觀眾為『題材』,藝術家為『觀察者』,而『題材』本身其實如同藝術家。」《鍊》象徵人生的種種面向,暗示在清醒與失常之間,確實存在一條難以界定的模糊地帶。當這些看似彼此毫不相關的社會現象透過張乾琦的影像紀實呈現,彷彿為觀眾開啟一條思考與探索之路。

    「按下快門的那一刻,看似由我(藝術家)掌控全局,但他們(被攝者與題材)鮮活的形象及生命故事才得以撐起全貌,是我們共同創造出生動寫實與震撼人心的畫面。」藝術家張乾琦表示。

    關於藝術家
    張乾琦(Chien-Chi Chang),1961 年出生於台灣台中,攝影為主要創作媒材。1990 年於印地安納大學取得碩士學位,1991 年進入Seattle Times 和 Baltimore Sun 報社開始紀實攝影生涯, 2001 年正式成為馬格蘭攝影通訊社會員,張乾琦目前居住及創作於奧地利格拉茲和台北。張乾琦作品呈現一貫的人道關懷與對社會不公不義的批判。代表性作品 《鍊》(The Chain,1993-1999) 是一系列真人大小的肖像攝影,被攝者是一群精神病患,他們如同作品名稱被非法鍊在一起,該作品曾於威尼斯雙年展 (2001) 及聖保羅雙年展 (2002) 展出。《我願意》( I do I do I do, 2001 是對台灣婚紗產業的深思,《囍》(Double Happiness, 2004-2011) 是關於販售越南新娘到台灣的殘酷寫照。張乾琦長期探索人與人之間的紐帶關係,透過與被攝對象長期交流互動,呈現當代社會中人與人之間深刻的聯繫與隔閡。自1992 年著手進行的 “China Town”(1992-2011) ,紀錄一段段交織於兩地的家庭:紐約唐人街的福建移民與中國留守者。“China Town” 系列曾在新加坡國家美術館 (2008),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2009) 以及紐約國際攝影中心 (2012) 展出。2007 年他跟隨一群北韓脫北者從中國東北偷渡到泰國,《脫北者》 (Escape From North Korea, 2007-2011) 紀錄脫北者的生活並獲頒加拿大Anthropo Graphia Award 人權攝影奬 (2011)。張乾琦近期作品融入聲音和動態影像增添作品敘事性。

    關於Chi-Wen Gallery
    Chi-Wen Gallery 成立於2004 年,為台灣早期致力新媒體發展的主要畫廊之一,積極推動台灣當代藝術國際化,是台灣引領先趨的前衛畫廊。自設立以來舉辦許多台灣重要當代藝術家個展和聯展,以畫廊空間作為台灣新媒體藝術的交流平台,是台灣新媒體藝術收藏與學術交流的重要機構之一。成立至今代理合作多位重要台灣當代藝術家,包括陳界仁、張乾琦、彭弘智、姚瑞中、洪東錄、袁廣鳴、陳順築、吳天章、崔廣宇、劉肇興、陳瀅如、洪子健和余政達等。過去十年的累積,奠定Chi-Wen Gallery 現在的基石,展望下個十年,Chi-Wen Gallery 將持續發展與藝術家的長期合作關係,發掘新興藝術家,並推出策展及研究計劃,建立具批判和教育性質的對話平台。

紐約婓列茲藝術博覽會張乾琦其玟畫廊紐約

推薦展覽

view all

誠品畫廊

【湊細路 阿強同佢既紐約老友記】

日期:2022-10-01 ~ 2022-10-29|台灣,台北市

其玟畫廊

【我沒有愛人的能力-楊傑懷個展】

日期:2021-08-03 ~ 2021-08-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