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錢江衍派】Time Splits in the River

  • 展期

    日期:2016-05-20 ~ 2016-05-22

  • 地點

    台北市保安街49巷11號

  • 參展藝術家

    廖烜榛、黃奕捷、李佳泓、王又平

  • 《錢江衍派》台北放映與座談
    【Time Splits in the River】 Taipei Screening and Talk

    三一八運動之後,家庭為何會成為思考公共問題的政治場域?

    《錢江衍派》的四名創作者在參與運動期間,感受到和家人之間的認知差距,這層隔閡往往出現在許多社運參與者乃至藝術工作者身上。在這樣的情況下,家庭關係非但不是避風港,反而是一套自我壓抑的機制:相忍為安的慣性總是牽制住各種家庭裡的「異見」表達。藝術如何在其中建立對話的空間並讓真實的想法得以被述說,則成為這項計畫試圖面對的政治性問題。然而,這並不是為了尋求和解(如同許多家庭電影一般),而是要讓政治問題變成家庭問題,也讓家庭問題變成政治問題。

    四名藝術家試圖透過這部和家人合作的電影拋出上述的問題,也期待透過影像的放映和座談中的對話,一同思考這團穿越世代、懸而未決的文化叢結。

    關於電影:

    錢江衍派(2016),台灣。89分鐘/中英字幕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8NxFxNT0HE

    「錢江衍派」是一項由四名藝術家與四個家庭共同合作的電影計畫,這項計畫的發想源自於參與社會運動的經驗。四名藝術家在參與太陽花運動的過程中發現,家人雖然都肯定近代民主政治的發展,卻對於當今的社會運動有著諸多疑慮 ; 此外,即便父母成長於社運蓬勃發展的80年代,當年卻也都不曾親身參與其中。四名藝術家決定透過「拍電影」來和家人一同追溯這段過往,並藉此溝通彼此不同的想法,他們將監獄文學作家施明正的小說和生命經驗改編為劇本,而家人們則在片中飾演戒嚴時期的異議份子 ; 然而,家人們卻在電影的拍攝過程中漸漸地進入了自己的回憶,成了各自生命故事的回顧與反思,最後的電影則呈現了這段家人之間互動的過程。

    這項計畫將電影作為翻轉現實關係的溝通平台,藉此在家庭內打開過往被閉鎖的話語。一方面,嘗試在「少數經驗」的重演中,重啟社會多數人與異己間的協商 ; 另一方面,則面對了家庭內部溝通的不可能性。電影的片名「錢江衍派」則是施氏的家族堂號,而台灣各地的古厝,時常可以在正屋上方看見「○○衍派」四字,標誌著家族姓氏的淵源和血緣的流傳。在這項與家人合作的電影計畫中,劇本是發想自施明正的故事,而作為電影片廠的施氏古厝則是其中一名藝術家的祖厝,祖厝正屋門楣上的匾額正寫著「錢江衍派」四字,本計畫便以此為名。

    關於藝術家:

    廖烜榛、黃奕捷、李佳泓、王又平。
    四人為大學同儕,1992-3年生,2015年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曾數度發起與家人合作的創作計畫,試著從中發展出更具溝通性的創作方法。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錢江衍派

推薦展覽

view all

TCAC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森人】太魯閣藝駐計劃

日期:2016-07-16 ~ 2016-07-31|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海市蜃樓V】台灣公有閒置設施抽樣踏查

日期:2016-05-21 ~ 2016-05-2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