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黎畫廊

【美麗國度.忘憂樂園】崔永嬿的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12-10 ~ 2011-12-31

  • 地點

    黎畫廊(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75巷10號)

  • 參展藝術家

    崔永嬿

  • 童話世界,是單純的美麗國度,或在其後隱藏了我們自己未曾意識到的、更深層的意涵?繽紛喧鬧的馬戲團,在虛張聲勢的表演中,容許觀者進入非真實的虛幻世界裡, 然而在想逃離真實的同時,成為馬戲團的其中一員,卻不見得是所有人的想望。

    在十二月崔永嬿的個展中,將會同時展出其近幾年持續創作的兩個系列作品:「美麗國度」與「蹬蹬腳尖兒馬戲劇團」。

    「美麗國度」以經典童話作為創作元素基底,在原初立意並非給兒童閱讀的經典童話中,眾多版本內都充斥著情色與暴力情節。隨著格林兄弟將鄉野口傳故事內容刪減並加入新的寓意後,童話應運而生。然而在童話原初版本中所潛藏的意識,是否依然影響著我們?生活在現代的我們不假思索著閱讀童話成長,在無形中是否也影響了形塑與定義自己的方式?

    「蹬蹬腳尖兒馬戲劇團」系列作品,其主要精神設定如下:這是由一群無法與現實結合、只能存在於虛幻世界中的矮小人物在不自覺的狀態下所組成的馬戲團,他們長期靠不算專業的表演謀生,以存活於現實與虛幻之間的狹小縫隙。若是說「蹬蹬腳尖兒馬戲劇團」呈現的是一個另類的桃花源象徵,那麼是否這個充滿幻術的想像世界或許也可能真實存在?同時這也是一個實驗,藉由躲藏在張揚的表現之後來避開他人凝視自我,是否才是反轉凝視的最好方式?

    「美麗國度」與「蹬蹬腳尖兒馬戲劇團」,從童話中的小紅帽,到各有本領卻逃離現實的馬戲角色,擁有各懷心事的姿態和內涵,歡迎大家一起來體會探究崔永嬿的「美麗國度、忘憂樂園」。

黎畫廊崔永嬿

推薦展覽

view all

LIN ART PROJECTS 潮時藝術

【So What If...】崔永嬿個展

日期:2021-09-11 ~ 2021-10-0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