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新樂園藝術空間

【南陽路】林文藻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5-14 ~ 2016-06-05

  • 地點

    新樂園藝術空間 :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1巷15-2號

  • 參展藝術家

    林文藻

  • 【創作論述】
    「時間」「空間」「改變」「日常生活」「思念」「童年」與其說這是一次個展,不如把它當成一份「獻給童年」的禮物。自2012年起,我陸續參加了幾場國小同學的聚會和婚禮,看著同學們的小孩從嗷嗷待哺的嬰兒長成活碰亂跳的幼童,讓我開始思考「時間」與「空間」的意義。2015年《如果我已讓思念燃燒整個城市》個展結束後,一連幾個月的時間,我經常以緩慢的步伐行走在從老家通往國小的那條南陽路上,一面回想著屬於童年時期的種種往事。這次展出的作品型態包括攝影、物件及聲音,並延續2014年《新羅曼史》的概念,以「時間」為主軸,表現出「微妙改變著,但卻被人們遺忘」的日常生活風景──那些充滿童年回憶的場域,其實一直被時間不留痕跡地沖刷著。

    作品《給小孩》
    我再次運用色彩學和幾何抽象繪畫的概念,透過攝影及元素轉換,保存南陽國小的現貌,再將色彩繪製於物件上。同時,我也將3D Google Map的技術運用在這幅攝影作品中。從「先建構再拆解」與「拆解後再建構」的過程中,我體驗「破壞」、「抽離」與「還原」的反覆循環,並梳理自我在時區及地域轉換時所面臨的恐慌,嘗試將攝影作品化為代表自己的空間、想法或權力。這個作品是一種自我挑戰,也是一段保留給心中童年的風景。

    作品《南陽路》
    這個作品以聲音和物件為主。位於豐原市的「南陽路」是我從老家前往南陽國小的必經之路。對於與我年齡相仿且居住在豐原的人們而言,「南陽路」是一條你我都最熟悉的道路。當年的南陽路是極為繁華之區,除了南陽國小,沿途還有國民新村、市場、豐東國中、文化中心等建物。「南陽」這個名稱在不同縣市都能見到,因此我對「南陽」的感知,也隨著時間、空間及成長歷程而產生變化。來到台北之後,「南陽」這個名字對我而言,已經變成一棟棟高樓大廈──裡面擠滿補習班與年輕學子。台北人將南陽街稱為「補習街」。我以積木堆疊出屬於我的「南陽路」,積木代表我們小時候玩的各種遊戲。我並透過與國小同學的小孩對話,讓他們與大人們分享自己的世外桃源。

給小孩南陽路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