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靈感的一張兩面】紙料實驗教育展

  • 展期

    日期:2016-05-02 ~ 2016-09-03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二段68號

  • 參展藝術家

    顏忠賢、黃木各、邱裕文、許偉倫、覃康寧

  • 【1張紙、2個面向、無限靈感】

    薄纖紙,一張工業科技中被廣泛加工運用的機能紙,從3C產業中作為手機內部的電子零件基材,到各式醫療、食品用紙等等,由於其極輕薄且纖維平均的特性,成就各類產業價值。但同樣一張紙,到了藝術家的手中,又會有什麼不一樣的靈感浮現呢?

    【一探薄纖紙的理性與感性,從機能條件到紙張表情】

    此次展覽特別邀請四組藝術家:顏忠賢、黃木各、邱裕文與許偉倫、覃康寧,分享他們在藝術、建築、或是劇場等不同領域,運用薄纖紙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面貌。從原幅作品的呈現,到示意模型、作品集及照片錄像等不同類型的展出,可以體會到同樣一張紙所綻放的各種藝術表現可能。

    顏忠賢老師於2014在華山創意園區所呈現的《鬼畫符》計畫。為尊重歷史建築的保護契定並達到壁畫式呈現的創作企圖,藝術家遂將創作表現於「紙」使其糊貼覆於建築牆面。薄纖紙不僅具有宣紙般輕透的特質又具有韌性,並克服傳統書畫用紙在手工製作上的困難,突破長度的侷限,展現出巨幅連綿的效果以及墨色層次暈染的視覺美感。

    藝術家黃木各於2012年在台東美術館所展出的《我就是一棵樹─森林》,利用垂掛而下的長幅紙幕在美術館內種下一片密林,詮釋徜徉台東林間、迷霧漫生的森林意象。半透明的白色薄纖紙具有隱約的視覺穿透性,在紙幕安排的層次間,樹木若隱若現使觀者恍若深入霧靄迷茫的山徑。

    去年度於北美館戶外廣場展出的《第二屆X-site計畫:未知的質域》,建築設計普遍以中國傳統宮殿式的建築語彙作為與東方文化的連結,邱裕文及許偉倫兩位建築設計師在這次的裝置設計概念當中跳脫既有思維選擇以「紙」作回應。從水墨畫中得到靈感,以240張紙、740公尺纜索,在面積達630平方公尺的範圍內,創造出代表山、城、間的139個空間意象。將薄纖紙與不同材料、技法複合,展現出其紙張耐風雨且能上墨彩作藝術表現的獨有特質。

    覃康寧在2014年為狂想劇場《衫水》所規劃的舞台服裝設計,為了詮釋等待與漂流的情緒,藝術家把薄纖紙佈滿了整個空間,嘗試營造水天一色的場景,像海、像水從天上來、像演員內心不停歇的無意識話語。薄纖的清透、柔軟卻充滿韌性的特質,加上材質大量堆疊磨擦時產生的細微聲響,像大海那麼的撫慰人心,與演出的單純、卻又能容納很多元素的空間需求所相符合。

    【靈感三步驟:捕獲、誘發、交換】

    展場中的三個展區,用一趟靈感的心理歷程趣味包裝,「捕獲、誘發及交換」,藉由動靜之間的轉換,在藝術與科學相遇的展場中,引導觀賞回歸事物本質的沉澱。
    第一個展區「捕獲,腦海的靈感繆思」,透過9個互動式的靈感紙箱,利用五感去認識薄纖紙的特性與啟發,在展場中特別圍圈出的獨立區塊,設計了〝不怕水的紙〞、〝撕不壞的紙〞等主題來讓大小朋友手玩紙樣、迸發靈感。

    第二展區「誘發,靈感的一張兩面」,為此次的主展區,介紹誘發此次展覽的靈感紙質─薄纖紙,並從科學性到藝術性的多樣貌變幻,體現藝術家的洞察力與創造性,呈現出靈感不停延伸的自由遐想。觀賞完藝術家們的作品展出,第三展區「交換,靈感不滅定律」讓人們留下觀展後的靈感紙條,從一整牆面的信封中和陌生人隨機交換零感,訴說著靈感不滅,且會經過每次的傳遞轉換,更加昇華。

    隨著科技產業的進步,一切成品的誕生越來越速成,我們活在一個逐漸失去感受力的年代,此次展覽旨在提供一種觀察靈感、等待靈感的可能。正因如此,《靈感的一張兩面》不僅僅闡述了一張紙的多種用途面向,更是希望觀者藉由「捕獲、誘發、交換」一趟完整的靈感心理歷程,靜下心來反思,在藝術與科學相遇的展場中,觀賞回歸事物本質的沉澱,撞擊出新思維。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紙陪你__ 文晶瑩後 #MeToo系列 個展】

日期:2022-06-11 ~ 2022-09-03|台灣,台北市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穿越天井的藝術-紙的創作系列展 】

日期:2022-03-26 ~ 2022-10-1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