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智邦藝術館

【SAMENESS 當我們同在一起】崔永嬿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5-13 ~ 2016-05-24

  • 地點

    智邦藝術館 : 新竹市研新三路一號

  • 參展藝術家

    崔永嬿

  • 本次個展的作品延伸自「美麗國度」系列,依然保留著探詢經典童話基底的意圖。創造出美麗幻境的經典童話充滿了隱喻,在那幻境之中,所有的事物都保持在某種單一的維度上,並落下了根深蒂固的標籤「幸福與救贖」,這甜美的糖衣使讀者默默對其產生了依戀,企圖遵守這維度所創造的秩序。然而,在這看似無傷的古老文本結構中,建構出的卻是難以抗拒的強大意念與慾望結構。而當慾望持續的以一種遞回的方式不斷的重複、再生產,在童話與現實的鏈結中,虛構所展現出的真實性將無比堅強,而我們以為在閱讀的是一個故事,卻沒注意到故事卻是我們的生命自身。

    經典童話所造就出的途徑,是一致的。那是一種被大眾內化後,形成的理所當然,一種自戀與錯覺。在這似乎被堆擠而成的、僅存的一個維度中,可能性被削減了,而在各種形式上分離開的群體則逐漸走向聯合;曾因分立而創造出的、生機處處的美學與精神價值,則漸漸消逝。就像敲打著鍵盤的我們,快要失去與紙筆之間親密的、手部運動後個人獨特的書寫軌跡一般,沒落在各個難以觸摸的角落。

    我們正不自覺的往一條一致性的道路前去。不論是品味上的、亦或是思考邏輯的同質化,某種迷思瀰漫在空氣中,締造出想像中的舞台,驅使人們前進追隨,而若一個人在其中企圖探尋異質化的秘境,徒勞無功似乎是常見的結局。如同傅柯(Michel Foucault)在《瘋癲與文明(Madness and Civilization)》中提到的,巡遊於萊茵河與佛蘭芒運河的「愚人船(the Ship of Fools)」。人們將瘋人交給水手,使瘋人成為(自願)離鄉背井的囚犯,在一個又一個城牆下流連徘徊,讓流水淨化並藉之尋回理性。而我們則是,將自己隱藏在形象以外的私密內在禁閉,徘徊在內在最深處的巢穴中,以確保那被彰顯的理性與價值,是我們所追隨的世故。

新竹市童話

推薦展覽

view all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

【《躲》陳冠霖個展】

日期:2024-01-06 ~ 2024-02-07|台灣,新竹市

新竹市美術館

【物境與塵光】

日期:2023-12-19 ~ 2024-03-03|台灣,新竹市

帕帕拉夏藝文中心

【小鎮童話】SashaTseng 陶藝個展

日期:2023-12-01 ~ 2024-01-07|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