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北市立美術館

【鏡】李小鏡回顧展

  • 展期

    日期:2016-05-21 ~ 2016-08-14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 參展藝術家

    李小鏡

  • 臺北市立美術館《鏡—李小鏡回顧展》梳理藝術家近四十載的創作生涯,展出1980年至2015年間最具代表性的14組系列作品,包含平面攝影、輸出裝置、數位互動、浮空投影與3 D列印等180餘件多元媒材創作。於展場內搭建多重意象場景,藉由劇場式的實境呈現,本著藝術家跨越科技、生物學以及當代藝術的創作語彙,以倒敘的形式穿梭於李小鏡對人類世代與自然界之間變動關係的綺想,透過跨時空肖像創作互為文本的呈現以及混種形變的豐富藝術語言,揭開李小鏡的獨特生命哲學。

    時間意識.演化生命觀
    藉由撥亂時間序的展場呈現,以倒敘手法展現藝術家關懷的演進,試圖凸顯李小鏡作品中的時間意識,透過不同時空創作成品的並置,試圖梳理藝術家一以貫之對於肖像類別(Genre)以及生命議題的關照:包含媒材的多元實驗、拍攝主題的探索,從晚近關懷人類未來命運的裝置開始,進而回到中期的人獸的寓意圖像,回溯至創作初期的寫實沙龍人像。

    早年以達爾文演化論為基底的「源」(1999、2003–2012),探索人由魚演變而成的進化歷程,此作與關懷環境議題的近作「NEXT」(2016)互為文本,試探人是否會因氣候暖化、海水上升、生活環境改變而重回魚的樣態的終極命運,這樣對於返祖現象的提問與早年演化論觀念呼應,透過同樣混雜著生物學、科技、視覺藝術的創作語言,藉由跨時代作品的交錯並置,更豐富了李小鏡對於人類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思索脈絡。

    自我觀看.活脫直指人物個性
    無畏挑戰、不安於重複的實驗性格,讓李小鏡對於前衛媒材的掌握得心應手,像舞台上的道具一般,成為藝術家托映人物內心世界的元素,透過混種、錯置,活脫呈顯多層次的鮮活性格。回溯90年代「108眾生相」(1996–2003)、「審判系列」(1994)等混種人物肖像系列作品,初見李小鏡將半人半獸作為心像獸性投影的創作開端,藉由「擬獸」的視覺轉譯以及人物面相變形,將抽象的精神個性具象化,搖晃現世與隔世之間的分野,烘托李小鏡揉雜著幽默的神話式生死觀以及恆常演變的生命哲學。

    本展特別將「夜生活」(2001)、「叢林」(2007)相隔數年的兩件巨幅系列作品並置,於展場內搭設環形酒吧桌椅,搭配酒吧、叢林夜間實境音效,再度透過獸面人身的變形創作語法,延續對於人性中潛藏獸性的鮮活呈現,於展場內搭設出一座心象的舞台。

    「第三色相」(1986–1992)濃豔的色調以及攝影技巧的把玩,紀錄了藝術家對於攝影超越紀實可能的思辨;「遊民系列」(1998–1991)以及學生時期創作驗證李小鏡對於創作媒材和主題對象的實驗過程;80年代的商業攝影黑白肖像作品,更展現藝術家將人物肖像作為創作類別的隱藏開端。

    北美館館長林平表示:「李小鏡於臺灣電影萌芽期即以電影美術指導起家、在紐約闖蕩,更成為商業攝影的一把交椅。在其跨領域的涉獵之餘,仍保有不懈的創作動力和能量!他對人性的關心,投射了對於人類基因以及未來的想像;而身為一輩子的影像創作者,李小鏡致力於專業攝影師技術層面的革新與突破,可說是新媒體藝術先驅。李小鏡一生傳奇,藉由這次機會,希望能透過學術回顧展的形式,梳理這樣享譽國際藝術家的創作歷程,將其豐沛的創作能量帶給觀眾。」

臺北市立美術館李小鏡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北市立美術館

【摩登生活:臺灣建築1949–1983】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台北市

68 days left

臺北市立美術館

【是誰躲在風景裡?】

日期:2024-03-30 ~ 2024-09-15|台灣,台北市

145 days left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