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心晴美術館

【義想巴黎】張義雄特展

  • 展期

    日期:2016-06-11 ~ 2016-07-31

  • 地點

    台北市大安路安和路一段78巷4號

  • 參展藝術家

    張義雄

  • 張義雄的人生經歷是傳奇性的旅程,由各種意想之外的際遇,譜成一場場華麗冒險。他本是熱愛繪畫的嘉義旺族之子,從年少父親過世後毅然開始了自立生活。之後輾轉於日本留學、返台教畫,舉家遷居日本的歷程。面對飄泊不定的生活,畫作中濃重的暗色調、黑色粗線條,成為反映心境的語彙。但現實壓力並沒有減低他對藝術的熱情,相反地,在張義雄畫筆下,種種波折最終如他所喜愛的魔術表演般,抬手之間,幻化為飛鳥與花朵,使觀者驚嘆。

    70年代是張義雄在日本生活趨於穩定的時期,東京與臺灣的畫展邀約接連而來,畫作也隨之開展出另一番明亮色調,這種用色明亮的新風格在前往法國之後又更為顯著。張義雄在1980年如願移居嚮往已久的巴黎,此時他已67歲了,但巴黎自由又充滿藝術氣息的氛圍,將他的創作成就帶入新的高峰。

    張義雄移居巴黎之後,靜物畫時常採用白色及各種明度高的色彩,這些作品連續於法國春季沙龍、秋季沙龍嶄露頭角。對比年輕時的作品,張義雄此時畫作更加舒緩放鬆,如同他自身的心境。街景系列,則取材巴黎、蒙馬特的街道,他往往並不選擇有名的觀光景點,而是以自己熟悉的景物入畫,因而使畫作帶有藝術家自身的溫度。人物畫則以身邊的小人物為主,特別是神態各異的小丑,彷彿是畫家自己的寫照。在高齡90歲時,張義雄結束了旅法20多年的生活,返回日本居住。現年102歲的他,歷經了人生的風雨晴光,對生命有一番豁達自適的感悟。

    此次心晴美術館主辦「義想巴黎 張義雄個展」,特別選擇畫家定居巴黎之後的作品為主軸,就是為了將張義雄最美好歲月的創作呈現在觀眾眼前。不論是法國鄉間小鎮、聖心教堂遠景,甚至是威尼斯水鄉波光,都是張義雄足跡與心緒的紀錄。心晴美術館希望以畫作中異國情懷景色風光,以及充滿溫情的人與物,為您串聯出一段屬於六月天的似錦詩篇。

    開幕茶會暨講座
    2016年6月11日 14:30

    與談人:
    廖仁義 / 教授
    劉碧旭 / 講師
    李金祝 / 藝術家

    座位有限,請及早入場

    展期: 2016年6月11日-7月31日
    開放時間: 每日上午10:30-19:00(周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78巷4號,心晴美術館

心晴美術館張義雄義想巴黎小丑油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月韻風華 】吳仲宗油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1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9 days left

阿波羅畫廊

【肖像.風景.靜物】冉茂芹小型油畫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0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