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原顏藝術 UYart

【無所住而生其心】鐘俊雄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5-28 ~ 2016-06-19

  • 地點

    原顏創意藝術空間:台中市西區自立街28號 (柳川東路口)

  • 參展藝術家

    鐘俊雄

  • 【無所住而生其心】鐘俊雄個展

    好像一場夢,半夢半醒間已經七十八歲了,從事繪畫已經有五十多年,一直以來努力追求獨創性及個人自我風格的建立。
    我一直努力追求劉國松大師說的:「先求異,再求好。」

    在不斷探索中,不斷深入追索童年記憶,成長的印象,研究台灣原住民文物及大陸民俗藝術,甚至為了抓住台灣古早味,用稻穀、泥巴入畫。長久畫面的經營及中華文化及世界文化的研究吸收,自覺「東方」、「五月」諸前輩以書法或民間藝術,為養分而進入抽象只是第一次的翻轉而已。他們在成名後幾十年來風格大抵重複,我則覺得藝術創作,應該是有機的自我內在成長,現在的創作與四十年前的風格不應該完全一樣!

    因此,面對畫布,每天追尋的是高更說的:「我從哪裡來?我是誰?我往哪裡去?」

    進入老年,面對病苦老苦的交相迫破,開始每天誦一部金剛經。在創作中漸漸以具象VS抽象、虛VS實、黑VS白、有VS無、理性VS感性等對照自由融合、游走,不定于實,不定于虛,不抱住空,也不抱住有,因為「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因此,珍惜有限的晚年,每天面對畫布,讓純樣的本心自然流露,在一面無所住心中反而流露出「繁花似錦,澗水如藍」–無一物中無盡藏。

    展期:5/28~6/19 (11:00~18:00 週一休館)

    開幕式:6月4日(六) PM:14:00~16:00
    講座日:6月11日(三) PM:14:00~16:00

    藝廊:原顏創意藝術空間 UYart (台中文學館旁)
    地址:台中市西區自立街28號(柳川東路口)

    TEL:(04)2436-4048
    原顏藝訊 LINE ID:@uyart

原顏創意藝術空間無所住而生其心鐘俊雄五月畫會

推薦展覽

view all

采泥藝術

【歲月時光-鐘俊雄個展】藝非凡美術館

日期:2020-06-20 ~ 2020-09-19|台灣,台南市

藝遇藝術中心

【台灣五月畫會 63週年會員聯展】

日期:2019-05-24 ~ 2019-07-06|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