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灣美術館

【「美錯了?」藝術家座談會-生活×科技×藝術—美錯了?】

  • 展期

    日期:2016-06-05 ~ 2016-06-05

  • 地點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參展藝術家

    李俞萱、張乃仁、陳漢聲、張湛、黃仲瑜、湯羽彤、李冠宜、彭弈軒

  • 一、時間:2016/06/05(日)15:30-17:00

    二、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數位藝術方舟

    三、對象:對於本展「美錯了?」有興趣者,均歡迎報名參加

    四、主旨:

    毋庸置疑的,「美錯了?」絕對不是一檔討論「什麼是美?」的展覽,難以置信的是這是一檔懷疑並認同科技藝術為何的展覽,在藝術即生活的前提下,我們鮮少提及生活中的科技以何種姿態存在,進而成為藝術的養分。從「美是什麼?」、「什麼是藝術?」到「何時是藝術?」等命題,可以看出藝術往往都是在提問中不了了之、懸而未決,進行的過程中又邁向新的問題,而對於上一個問題最好的解答往往是另一個新的提問。本展對科技藝術的探討放置在藝術與生活之間的討論中,現成物在本展被認為是人稱與非人稱、日常與非常的媒介物,然而因為媒介的作用,因此「物」不只是「物」,而是承載著人稱與非人稱、日常與非常的觀念載體,無論是透過對現成物的「傳移模寫」,或是單純的經營現成物的作者位置,都是獨特且富含層次,然而離開展場回到生活的場域,「物」終究只是「物」,如同「見山是山」到「見山還是山」的體悟層次,「物」如何不變應萬變地發揮作用。

    文化創意產業在今日的台灣大行其道,然而該產業的實踐方法尚未蓬勃地公開推廣與透明化以前,文化創意已經在藝術家的身上,以濫傷的姿態被先行開展,而日常生活此時不僅止是藝術的靈感來源與實踐戰場,設計(文化創意)更是與藝術共享同一個養分來源,除此之外,創作與科技技術的演進,有著亦步亦趨的關係,無用設計與藝術之間更是千絲萬縷般的考驗著藝術家/設計師的思緒與創作手法。

    「生活×科技×藝術—美錯了?」邀請邀請藝評人邱誌勇教授及目前就讀台南藝術大學創作理論博士班的學生沈裕融,和本展策展人劉星佑及參展藝術家李俞萱、張乃仁、陳漢聲、張湛、黃仲瑜、湯羽彤、李冠宜、彭弈軒,以展覽「美錯了?」所展出之作品為基礎,從當代美學史的流轉,探討「當代藝術中的科技、生活、與藝術」之間的斷裂與連結。

    五、流程表:

    時間 座談內容

    15:30-15:35 開場「美錯了?」策展人劉星佑

    15:35-17:00 議題一:美學史與當代藝術史的平行與交疊

    議題二:生活美學中的科技藝術與科技藝術中的生活美學

    主持人:「美錯了?」策展人劉星佑

    與談人:邱誌勇(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媒體藝術與設計系籌備主任)

    沈裕融(現就讀台南藝術大學創作理論博士班)

    與談藝術家:李俞萱、張乃仁、陳漢聲、張湛、黃仲瑜、湯羽彤、李冠宜、彭弈軒

    16:35-17:00 Q&A

    六、報名方式:

    本活動免費參加,採網路及現場報名,共60個名額,依報名先後順序錄取。即日起至6月3日開放網路報名,報名網址:http://www。ntmofa。gov。tw/(教育推廣>美術講座>點按本活動名稱)。錄取名單公布於本館網站,不再另行通知。因故無法參加者,請於活動前三日自行上網或來電取消報名,若報名後無故不參加又未辦理取消者,本館將列入限制日後參加活動之機會,敬請合作。

    *本計畫經核定後實施,若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之。

國美館國立台灣美術館美錯了陳漢聲張湛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