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藝會

【藝文獎補助20年】前瞻表演藝術發展新契機

  • 展期

    日期:2016-06-03 ~ 2016-06-03

  • 地點

    國藝會: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136號2樓202室

  • 參展藝術家

    施振榮、陳錦誠

  • 國藝會於6月3日舉行【20週年回顧與前瞻論壇】,邀請國內藝文領域專家學者、藝術工作者與文化部代表參與,檢視獎助政策對國內藝文環境的影響,也前瞻生態趨勢。上午場與會者針對表演藝術領域進行討論,檢視過往補助成果與生態現況,也對未來發展提出交流討論。

    邁向下個二十年,回顧與前瞻

    國藝會董事長施振榮在開場致詞中提出對於文化資源整合重置的倡議,也期待國藝會發揮專業中介角色,擴大公共服務與社會影響力。文化部常務次長許秋煌則代表部長鄭麗君出席,聆聽各界對於藝文獎補助政策的期許,他於致詞中回應施振榮的倡議,也讚許國藝會二十年來提供台灣藝文創作發展沃土、建立具有公信力之獎補助機制的努力。他也贊同施振榮的發言,表示文化部在鄭麗君部長的帶領下,以「厚植文化力,帶動文化參與」為核心理念推動五大施政主軸,其中資源的重新分配至關重要。他表達鄭麗君部長的期許:「希望透過國藝會的中介組織,將國家文化資源下放、重新分配。透過文化夥伴的藍圖與專業治理體系的建立,使國家文化平等權、近用權得到實現,推展國家多元文化。」他也肯定國藝會的功能定位,期盼國藝會擴大社會影響力,持續作為文化部及藝文界的重要夥伴,將台灣文化藝術能量繼續擴充推展。

    論壇中,國藝會執行長陳錦誠也回顧自1996年成立以來的沿革。他表示國藝會在從成立初期面對的質疑,一步步踏穩腳步,建立以支持民間藝文團體及藝文工作者的補助精神,以「臂距原則」、「同儕評斷」原則維繫藝文贊助的獨立與專業性,並持續彈性靈活的回應民間需求;近年更逐步調整常態、策略性的專案,以及國際藝術網絡平台的補助比例,以因應藝文生態變化。然而藝文生態與社會政經環境變化,國藝會對於未來的發展也不斷在進行許多思考與討論,他期望國藝會能發揮更多影響力,在原創補助之外,型塑藝文跨界創新之資源合作平台,在藝文智庫、藝文觀眾、企業參與、社會參與、國際社會等向度擴大參與社群,創造出資源整合與相乘效應,與政府及藝文界共同建構更有機的平台。

    展望表演藝術未來

    上午場次聚焦於音樂、舞蹈、戲劇(曲)類的獎助政策與藝文生態發展觀察。國藝會首先由獎助組總監李文珊提出報告,回顧國藝會歷來音樂、舞蹈、戲劇(曲)類沿革,而後續會議中,除了參與國藝會「20週年回顧與前瞻研究計畫」前期研究的學者專家提出報告外,也邀來國藝會董事、舞蹈空間舞蹈團創辦人與藝術總監平珩、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梁永斐,以及表演藝術聯盟理事長于國華參與討論。

    在第一輪研究成果報告中,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教授潘皇龍提出對台灣音樂生態的觀察,以及對國藝會音樂類補助的建議。他認為,台灣音樂生態環境的後殖民主義痕跡過重,經常淪為西洋音樂代工廠,期待國藝會能調整創作項目的補助比例,給予有想法與創作力的音樂創作者足夠資源,以協助建構音樂領域的文化主體性。此外,他也認為台灣應藉由建構自我品牌與充實經典作品增加自我實力,創造多元音樂生態新環境,也從拓展專業音樂教育,積極擴展國際音樂文化交流。

    台北市立大學舞蹈系教授曾瑞媛則檢視了舞蹈領域的現況,也提出未來展望。她認為,國內舞團創作語言多採取群體創作模式,創作時間一般拉得較長,而補助經費幾乎用於技術費用,如此架構之下難以擺脫中型舞團的經營模式持續茁壯,國家品牌團隊獎勵機制卻幾乎只考慮大型表演團隊,中型舞團的發展極需要協助。除須建構舞團品牌之外,如何規劃中小型展演空間亦是政府需要思考的問題。而相較於其他公部門,國藝會的補助機制較有彈性,可以根據演出和製作的實際需求選擇核銷項目。也期望未來國藝會能夠增加對專職舞者的補助,幫助延續舞者生涯。

    資深劇評與劇場導演傅裕惠則針對戲劇與戲曲的提出觀察。她認為國藝會常態藝文補助下反映的生態現象,包含了藝術自主權、表演者自身實力的評估,以及維持老觀眾與開發新市場間的平衡,如何整合傳統與當代,是需要持續思考的問題。她也表示,國藝會的存在深刻影響了九零年代後台灣中小型劇團的成長,期望過去申請過補助且已穩定成長的劇團能夠自行尋找觀眾、開發市場,讓國藝會補助流向小型、新興、具有原創性的申請者。

    回應三位研究者的成果,表演藝術聯盟理事長于國華從制度、機制、實踐等面向討論國藝會的價值。他認為國藝會做為公共資源,過去20年透過服務的藝術工作者、團體與政府間彼此協商,創造了穩健的獨立機制,也保有容易吸納新觀念的彈性。他認為國藝會在未來必須與政府及藝術領域共同思考社會的需求,創造新契機。而在爭取預算增加的同時,但也期待資源的合理分配,也建議針對藝術行政領域挹注資源。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梁永斐則表示,國家整體文化預算經費的不足,是影響藝術環境的最大原因,而這也是未來文化部將積極爭取的方向。未來期待增加資源,也從強化藝術欣賞教育系統、師資培育、增加中小型場所、重視傳統藝術領域等方向,與在地化結合,更邁向國際。主持人平珩也回應,在回顧過往工作成果時,也期待各界能一起在資源的擴展下,以更宏觀的視野,檢視、展望國藝會未來的發展。

    會後與談者與現場的藝文工作者展開熱烈討論,國藝會執行長陳錦誠也表示,將於論壇結束後透過焦點座談等形式收集各界意見,也歡迎藝文界持續對國藝會提出建言,以作為未來國藝會政策檢討方向。

國藝會20週年回顧與前瞻論壇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藝會

【第四屆海外藝遊】聯合成果發表

日期:2016-12-19 ~ 2016-12-19|台灣,台北市

國藝會

創薪台灣 國藝會正式成立【創薪薈】

日期:2014-10-27 ~ 2014-10-28|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