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Galerie F&F

【二十四分之一的殘影】岩崎宏俊、張騰遠、丁柏晏、蔡玉庭 四人聯展

  • 展期

    日期:2016-06-11 ~ 2016-07-16

  • 地點

    Galerie F&F:台北市中正區師大路206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岩崎宏俊、張騰遠、丁柏晏、蔡玉庭

  • 【二十四分之一的殘影】集結四位來自台灣和日本的優秀藝術家,每一位藝術家都是指標性藝術獎的首獎得主。本次展覽我們同步發行同名作品集,幫助大家深度了解藝術家們的影像藝術創作及內涵。動畫這兩個字大家都不陌生,時下最受歡迎的動畫大廠如宮崎駿及皮克斯等所製作的動畫電影,也受到全球影迷的喜愛。

    究竟甚麼是動畫呢?1 秒 24 格的想像力 :「動畫之所以有生命,是因為你我的想像力。」

    動畫其實是由一連串的圖片或 定格影像,以每秒鐘 24 ~ 30 格不等的速度連續呈現,這些連續不斷的圖片在我們的大腦中留下視覺的殘影,透過殘影與殘影之間的連結,就是視覺上感覺圖片串連成動態的關鍵,再伴隨觀者的想像力,使動畫具備故事性與生命力。也就是說,圖片本身並不是動態的,設備銜接圖片成為動畫,而真正讓動畫具有生命的,其實是你我的想像力。

    動畫史上從具故事性的壁畫、器物上的動物跳躍圖騰、手翻動畫書、手動機械動畫裝置、電動機械動畫裝置到數位時代更將動畫的可能性推展至無限大,如今我們可說是處在無處不是動畫的生活環境裡:電影、動漫卡通、特效、臉書上盛行的 GIF 圖等等都是動畫存在於我們生活中的形式。

    1 天 24 小時的生命歷程:「時時刻刻的累積構成人的生命。」我們希望透過影像的藝術創作,帶著大家一探動畫史的演進與多元性。同時也透過藝術家們天馬行空的創造力,帶給大家不同的視覺享受及哲思。我們取每秒 24 格為動畫藝術的代表,來象徵每一個人的 1 天 24 小時,我們的生命是時時刻刻的累積所構成,而動畫則視透過我們的想像而有生命。

    展出作品集結各種形式的動畫規格,讓觀眾廣泛體驗了解各種形式的動畫呈現: 新型手搖動畫機、原創動畫影片裝置、手繪動畫原稿、版畫動畫原稿、動畫物件原型、 藝術動畫短片。藝術作品除了能夠讓我們得到視覺的享受與刺激之外,更深一層的意義是帶著我們思考、探索。

    岩崎宏俊 | Hirotoshi IWASAKI - 2015 年 荷蘭動畫電影節 首獎 -藝術家、影像創作者。

    以動畫中「轉描技術機 (Rotoscope) 」為啟發,以超現實主義建構自己的創作理論。跨界於電影和美術領域,持續於歐亞各國發表作品。現為東京藝術大學美術研究科博士生。

    張騰遠 | Teng-Yuan CHANG- 2008 年 高雄獎首獎 -

    以想像未來,思考當代為切入點,創造末日考古者鸚鵡人,企圖在真實與虛幻的訊息之間,以虛構小說的方式,向未來呈現人類邁向未知的過程樣貌。

    丁柏晏 | Po-Yen DING- 2014 年 台北藝博 MIT 新人獎 -

    喜歡以科幻情境來敘述自己的繪畫、漫畫,透過鉛筆及壓克力彩堆疊來效法漫畫家的勞力感,企圖對抗生活中之不可逆的徒勞表現。入選 2014 台北藝博新人區,目前除了繪畫漫畫也在嘗試各種媒材。

    蔡玉庭 | Yu-Ting TSAI- 2012 年 高雄獎首獎 -

    「物件有靈魂嗎?」,如此快速汰換的時間是否是全部生命?藝術家蔡玉庭自2011年開始,創作以日常物件出發的幽靈軟雕塑,企圖為當代社會的消費邏輯下快速汰換的物件發聲。

    同步發行 同名作品集 『二十四分之一的殘影』。為支持動畫/影像創作,呼籲群眾以實際行動支持創作者與藝術空間,展期間購書入場。在這個資訊過剩的時代,我們珍惜每一位來賓的時間,因此自我期許帶給大家一個多元豐富並兼具知性的展覽。除了在展品多元呈現上呼應動畫史、創作內涵呼應當代藝術精神之外,我們還跟藝術家們積極投入同名作品集的發行計畫,希望透過作品集幫助大家更深入的認識動畫、了解動畫並持續支持動畫創作。

    ART TALK
    2016 / 7 / 2 (六) 15:00 ~ 16:00
    // 動畫藝術裡的平行宇宙 //張騰遠、丁柏晏、蔡玉庭、Galerie F&F

當代藝廊 二十四分之一的殘影岩崎宏俊張騰遠丁柏晏

推薦展覽

view all

Mangasick

【丁柏晏個展「沿路的夢話」】

日期:2023-08-11 ~ 2023-09-04|台灣,台北市

嘉義市立美術館

【EARTH Beta】張騰遠個展

日期:2023-07-04 ~ 2023-09-03|台灣,嘉義市

嘉義市立美術館

【EARTH Beta 張騰遠個展】

日期:2023-07-04 ~ 2023-09-03|台灣,嘉義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