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現代畫廊

【如夢似幻】石鐵周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7-09 ~ 2016-08-09

  • 地點

    現代畫廊:台中市西屯區公益路155巷9號B1

  • 參展藝術家

    石鐵周

  • 韓國當代藝術圈獨創個人風格的石鐵周(1950 ~),為韓國傳統繪畫現代化(革新)的重要成員。作品重新詮釋了韓國的傳統文化,進而將它們化成一種新的當代視覺語言,讓觀者重新思考韓國繪畫更深廣的意涵。他承攬了維護且拓展韓國傳統繪畫的重責大任,自80年代起,他試圖走出媒材的限制,嘗試運用韓國墨和壓克力彩在油畫布上作畫來詮釋新藝術形式與主題,一些傳統形象,如假面舞、圖騰柱、書法、瓷器、頂針等,以及代表現代生活的都市景象、人物、電視機等,80到90年代的石鐵周,正處於追求韓國繪畫的現代化和跳脫傳統侷限的十字路口。

    1990年,生活紀錄系列裡的「甕」系列成為石鐵周早期創作最主要的代表,「甕」系列讓現代人重新思考社會轉型、都市化後逐漸消逝的傳統,他的「甕」將他帶回兒時熟悉的場景並喚起無數已模糊的記憶。1990年中期發展的「女紅」系列起源於母親親手縫製家人衣著的記憶,陽剛的冷色調結合女紅陰柔暖色調及元素,取得畫面兩性元素的平衡。

    90年代末至2000年中期石鐵周透過水性塗料多層次色彩的壓疊以後再用「擦」的方式在最上層抹出細緻的畫面,藝評家稱此技法為「水畫法」(water-painting)或「抹去法」(wiping method),運用西方的媒材營造出屬於東方繪畫獨特的渲染氣質。2005年,石鐵周分別從宏觀與微觀兩個不同角度切入大自然的主題,同時展開「夢中新境」、「大自然的記憶系列」,以西方的媒材來詮釋傳統山水畫的空靈簡靜。

    出生於首爾仁王山(Inwang Mountain)下的石鐵周對山有其特殊情感,驅使他發展了新的系列「夢中新境」。由於年輕時登山經驗豐富,作畫前,他並不會打草稿或看任何圖片,而是直接在畫布上詮釋存於內心印象中的山景,如幻境般模糊了這些來自記憶或想像的山景輪廓,營造出虛無飄渺的氣氛;從2013年開始,他開始在畫面上澆附上一層透明網狀模,靈感來自數位化「像素」(pixel);人與人的互動模式已轉變成透過螢幕、手機來傳遞情感,虛擬的世界壟罩了現實,如同韓裔美國藝術家特里薩(Theresa CHA Hakkyung 1951-1982)所言:「藝術家應該把『觀眾的想像』物質化,技巧地遊走在真實與虛幻之間。」,石鐵周加入了不規則網狀薄膜的觸覺元素,將我們與真實世界隔離,陷入一個「夢中夢」的世界。石鐵周是東西並進的藝術家,他是個創造繪畫的藝術家,未來他創作的想像力更將推向極致。
    -
    --------------------------------------------------------------------------------------------------------------

    石鐵周一生獲得無數重要獎項,如1990年第九屆年會美術編輯獎,1997年第六屆韓國年度藝術獎,2010年第二屆韓國協會創意藝術評論獎等。

現代畫廊石鐵周如夢似幻

推薦展覽

view all

現代畫廊

【金鋼犀牛犀指未來】King Kong Rhino

日期:2024-03-06 ~ 2024-06-10|台灣,台中市

46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