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水谷藝術

【硬要展】圖像與機制2.0

  • 展期

    日期:2016-06-16 ~ 2016-07-03

  • 地點

    水谷藝術:台北市萬華區萬大路322巷6號

  • 參展藝術家

    柯鈞耀、吳孟真、廖建寧、李佳祐、楊雅淳、李承翰、許戊德

  • 「影像」指視覺連續感知的客體狀態,「圖像」意指此感知客體的固定,而「圖片」則著重於此固定的物質形式。從「影像」到「圖像」以至於「圖片」的過程中,仰賴各種機制的作用,譬如對於大腦對於物像的認知,眼球的運動,光學的反應,乃至於攝影。

    圖像與機制的所有作品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所有創作者利用攝影此一機制使物象轉變性質,從而與各種機制產生關係。譬如佳祐的作品處理攝影機制中真實與心理作用之間的關係,建寧與孟真的作品利用攝影機制混淆人造物與現實景物的關係,雅淳的創作利用攝影捕捉事物的局部,在色彩消退的情況下,使空間中的局部質變為影像。戊德的作品利用攝影「此曾在」的性質與網路機制「不曾在」機制產生對話。承翰的作品將攝影機制的兩端,無意識的景物與拍攝者標示出來,以此框限出一個空白的機制。鈞耀的創作像是一個寓言,在一個圖像的盛典中,快門瞬間(作為攝影的一種特性)捕捉到對於攝影行為的敵視。

    表面上這些作品因為新的機制而遠離了攝影,但事實上創作者更加的「攝影」。因為他們「後退了一步」,將各種機制與攝影的機制一起觀看,並設想他們會出現什麼關係。在「後攝影」當中,我們想要更進一步探索這樣的俯瞰,所以再度運用攝影重製(包含不重製)原來的作品。我們將日前在南海藝廊的展品移師到水谷藝術,但是在展出方式上,嘗試用全然不同的方法。透過翻拍乃至其它重製的方式,藝術家與觀眾一起討論,攝影與作品的關係。第二個使用攝影翻拍的意義是,它像是一個紀錄的眼光,我們試圖假想在五十年後,會如何看待這些創作與台灣乃至整個攝影的關係。第三個意義是,攝影讓我們與作品重新產生了連結,他們從完成之後孤立的存在,重新成為了「此曾在」的一部份,然後也許我們可以發現自己與攝影乃至於藝術的關係,就像我們拍下眼前的人所會思索的一樣。

水谷藝術硬要展圖像與機制2.0

推薦展覽

view all

水谷藝術 Waley Art

【合作者的居所-洪聖雄個展 】

日期:2023-11-2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

水谷藝術 Waley Art

【植生意識|江振維個展】

日期:2023-11-04 ~ 2023-11-1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