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印象畫廊

【唐海文抽象世界】經典作品展

  • 展期

    日期:2014-06-14 ~ 2014-06-30

  • 地點

    印象畫廊

  • 參展藝術家

    唐海文

  • 【現代水墨大師 唐海文】

    唐海文(1927~1991)為中國現代美術史舉足輕重又具顛覆性的人物,他探索發展出獨特的藝術創作全然自成一格。經由油彩、水墨、彩墨、水彩、油性粉彩等不同媒材,烘托出大師風範。1927年生於廈門,1948年旅居法國,與同時期旅法藝術家趙無極、朱德群齊名。

    七十年代,唐海文抽象水墨的技術已臻純熟,利用毛筆揮灑出的水墨的流動性,創造出氣勢磅礡的構圖,完全展現其精湛非凡的技藝。唐海文的抽象水墨,將水墨豐富的層次表露無疑時而洶湧有力,墨水深深烙印在紙上,時而虛無飄渺,散落在多處輕拂著紙面,唐海文深知如何將媒材的能量發揮到淋漓盡致。墨色運用黑、白、灰,留白雨水墨之間虛實平衡,營造充滿張力的律動感。畫面的運用上,一分為二、二合為一,與太極的陰陽對稱有異曲同工之妙,獨特的雙聯幅繪畫形式,成為藝術家唐海文的標誌,也是中國水墨進程的重大突破。

    唐海文深受道家哲學思想,運用東方水墨,將意境幻化、自由揮灑的人文思維,呈現簡約與奔放的境界。唐海文:「我的畫即非抽象亦非具象,它意圖跨越意識的世界,呈現自然及其律動相關的新形式。我要將自己化為自然的力量,並透過筆墨來具體呈現。」

    唐海文的作品目前被全球眾多機構所收藏包括: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休士頓梅爾尼基金會、法國尼斯博物館、法國彭圖瓦斯美術館、巴黎市現代藝術博物館、巴黎塞爾尼奇博物館、法國國立吉美亞洲藝術博物館、北京中國美術館

    台北市立美術館於1997年舉辦唐海文回顧展,2011年北京中國美術館首次舉辦唐海文個展並收藏了二十幅唐海文作品。唐海文自由、開創的繪畫方式宛如道家一般,最後在探索過程中達到新的水墨境界,現在正是唐海文的時代。

印象畫廊唐海文抽象水墨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7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8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1館展覽室A

【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8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