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台灣美術館

【中華民國第十七屆國際版畫雙年展】

  • 展期

    日期:2016-06-25 ~ 2016-08-28

  • 地點

    國立台灣美術館: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參展藝術家

    Luis Antonio TORRES VILLAR、Orlando MARTINEZ、Magda SZPLIT、Kübra GÜRLEŞEN、Tomasz BONCZA-OZDOWSKI、渡邊佳奈子、權惠貞、澤田祐一、Marcin HAJEWSKI、Praween PAINGCHOOMPOO、Paweł DELEKTA、Monika PAŁKA、作田富幸

  • 文化部許秋煌次長表示,「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是受到全世界矚目的競賽型展覽,來自不同國家的藝術家與投件作品逐年增加,為一個重要的國際交流平台,也讓國內的創作與國際接軌,為應持續推廣的國際展。

    國美館蕭宗煌館長提到,「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1983年開開辦,33年來未曾中斷,是全球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版畫雙年展之一,如同版畫界的國際奧林比亞競賽。特別感謝各諮詢委員及評審委員,公正、客觀地評選出本次得獎作品,不僅提升國內版畫創作者的格局視野、提供國際競獎及展出的機會,也促進臺灣與國際間的版畫藝術交流。也希望透過此展讓更多人知道臺灣定期辦理「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並期未來能有更多藝術家參與。東京富士美術館的五木田聰館長也提到,本屆參與「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的藝術家如同「現代北齋」及「現代廣重」,希望透過這次的交流,讓世界版畫更能蓬勃發展。

    「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自上屆(第16屆)起開始採取雲端網路線上報名方式,提高了全球版畫創作者報名參賽的意願,報名踴躍,競爭亦十分激烈。本次「中華民國第十七屆國際版畫雙年展」徵得來自全球80國的1240件作品,經過嚴謹的初審及國際複審,遴選出本屆的金、銀、銅牌獎得主各1名,評審團特別獎2名、優選5名及佳作5名,最終展出來自全球36個國家205件出色的版畫作品。國際複審委員對本屆參賽作品之質量同表肯定,並肯定此國際競賽展的辦理成效。評審團代表薛保瑕教授特別指出,這些參賽作品具有非常豐富多元的面貌,藝術家們透過版畫創作表達自己對世界的觀察,並能從各個作品中看到不同技法的表現,作品不但反映時代,也傳達藝術家試圖在技術層面上的突破。

    版畫雙年展長期以來在亞洲各國深耕並累積極高知名度與參與度,以往的得獎者不乏亞洲版畫大國,如日本、韓國、泰國及臺灣,在本屆雙年展中依然有相當傑出的表現;臺灣的藝術家是獲得優選獎的王韻羚及佳作的林信源。值得觀察與讚揚的是,本屆的得獎者出現了以往鮮少在雙年展競逐的中南美洲藝術家。本屆金牌獎是來自秘魯的年輕藝術家路易斯‧安托尼歐‧托雷斯‧維拉爾Luis Antonio TORRES VILLAR,而評審團特別獎之一是哥倫比亞的青年藝術家Orlando MARTINEZ。版畫雙年展的競獎中一直有波蘭籍藝術家的身影,15名得獎者中有4名藝術家來自波蘭,獲銀牌獎的MagdaSZPLIT是波蘭籍的青年女性藝術家。而獲得銅牌獎的年輕女性藝術家Kübra GÜRLEŞEN來自土耳其,獲得優選的Tomasz BONCZA-OZDOWSKI則來自挪威,皆是歷年參展中較少見的國家。其他優秀的得獎者如:獲得評審團特別獎的渡邊佳奈子(日本);優選獎的權惠貞(大韓民國)、澤田祐一(日本)、Marcin HAJEWSKI(波蘭);佳作獎的Praween PAINGCHOOMPOO(泰國)、Paweł DELEKTA(波蘭)、Monika PAŁKA(波蘭)、作田富幸(日本)。

國立台灣美術館中華民國第十七屆國際版畫雙年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台灣美術館

【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

日期:2022-04-09 ~ 2022-07-03|台灣,台中市

國立台灣美術館

【賦袁旃個展】

日期:2022-04-23 ~ 2022-07-24|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