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烏合之眾】陳志光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7-15 ~ 2016-08-15

  • 地點

    台北當代藝術館廣場:臺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 參展藝術家

    陳志光、陳軒榮

  • 台北當代藝術館2016年7月15日至8月15日於廣場展出【烏合之眾—陳志光個展】。今夏,螞蟻大軍突襲當代館紅磚建築,挑動臺灣民眾的視覺新感官。上萬隻密密麻麻的螞蟻包圍當代館古蹟門面,這群赤鐵打造的黃銹斑螞蟻,試圖聲勢浩大地顛覆一般人對其渺小個體的想像。陳志光特別選擇螞蟻如此微渺的生物作為題材,除了代表社會中的草根人物,由赤鐵打造的本質,更能突顯它們堅毅的特質。對藝術家而言,螞蟻如此不屈不撓的性格,都能集結成強大的群體力量,他相信每個社會中的小人物,也能像螞蟻般小兵立大功,千萬不能小覷個體在社會中不可抹滅的地位。

    獨家「赤鐵螞蟻」系列

    本次展覽,藝術家陳志光繼膾炙人口的電鍍七彩蟻和超大不鏽鋼蟻之後,全新創製「赤鐵螞蟻」系列,是陳志光在台灣首次個展的獨家系列,更是台北當代藝術館又一成功突破、融合古蹟建築與當代藝術的巨型立體裝置,強調以吸睛的門面裝飾,及現地製作模式,任何路過的民眾皆會被如此奇景激發無限聯想,例如,螞蟻或許代表著眾多孜孜不倦地往上爬、想要爭取機會出頭,在藝術機構和殿堂展現自我,被社會大眾接納的藝術家們,換言之,這也可視為一個「登上藝術創作頂端、邁向歷史文化顛峰」的寓言裝置!

    螞蟻已儼然成為陳志光的代表,自2003年起他就以螞蟻雕塑奠定了獨特的造形體系與美學脈絡,而他的螞蟻雕塑也不斷衍變發展而從未間斷,據他表示,從他研究過許多關於螞蟻的資料中,發現至今螞蟻的生存在地球上已有一億多年,如此生生不息的繁衍,啟發了藝術家源源不絕的靈感,從單體造型,英姿昂揚的獨立螞蟻雕塑,到叢集的生命樣態,甚至透過戲劇化的群聚行動,使作品與不同的空間場域互相呼應,並在作品和不同時空與文化背景的觀賞者之間,引發積極對話的機制,透過這次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登場而不入室」的『烏合之眾』鐵雕螞蟻裝置大展,陳志光誠摯地邀請每個人可以很輕鬆自在地,來場不經意的視覺邂逅,了解藝術家透過螞蟻解讀他對藝文生態的觀察後,再延伸到自我精神意義的檢視,乃至於情感內涵的共鳴與交流。

    父子聯手打造廣場螞蟻勝境

    陳志光兒子,陳軒榮,也於廣場40呎黃色貨櫃上創作〈額外的作品〉。陳軒榮於佈展期內現場以黑色顏料塗鴉父親過往曾展出的其他螞蟻系列,不具體表現質感,完全用黑色與貨櫃的黃色形成對比,黑色的形象也消解了各個螞蟻系列間的質感,色彩等差異,希望透過此作讓臺灣觀眾了解更多父親作品的樣貌。

台北當代藝術館烏合之眾陳志光個展陳軒榮螞蟻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5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