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立美術館

【看穿 每張照片都是一個謎】攝影巡迴展

  • 展期

    日期:2016-07-16 ~ 2016-10-30

  • 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101-103展覽室-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 參展藝術家

    米榭勒.費佐

  • 《每張照片都是一個謎》展自2014年起巡迴展出,由米榭勒.費佐策展、巴黎歐洲攝影之家及聶普斯博物館共同籌劃,3D投影特效影片由on-situ視覺科技團隊製作。

    此一展覽是基於個人收藏之照片而架構,這些影像多出自無名業餘攝影者、佚名或被忽略遺忘的攝影家,跳脫了既定觀念上專業攝影家的範疇,透過米榭勒‧費佐絲縷成寸的收集而匯聚一堂,此展並由塞垂克.德.維吉協同策劃。

    此展由法國攝影史學者米榭勒.費佐(Michel FRIZOT)以其長年收藏的照片與研究成果為基礎,精心策劃而成,是從照片中的影像著眼,進而探討攝影本質、美學與史觀之攝影專題研究展。
    展出的160餘幅照片大多出自佚名攝影者:被遺忘的攝影家或更多是業餘攝影愛好者,作品年代涵蓋的時期逾百年之久;自1839年第一台照相機面世十多年後的1855年,至1975年第一台數位相機發明前夕的1974年。

    這些從暗房出品的、見證著攝影術進展歷程的古董照片或老照片,呈現了相紙經時光洗禮後特有的質感,也烘托著照片中影像所映照出的來自過往時空的各種抽象訊息,如眼神、姿態、關係、象徵、氛圍,使觀看照片成為一種近似解謎的心智探索。策展人費佐圍繞著照片存在的要素,從「成像之後 — 影像的觀看與取捨」、「攝影與成像的奇異性」、「攝影者的權衡」、「被拍攝者的回眸」、「視覺訊息的超載」、「謎,每個人皆是 — 觀看者的提問」等議題,娓娓道出影像的「謎」感從何而來。

    照片的影像通常被認為是可輕易看懂的,然而,其中多數反而常是引發一陣愕異或持續的困惑,讓觀者覺得面對一個疑問更多於一件事實。每張照片誠然都是一個謎,但每張照片也是不可多得的影像傑作。藉由這些非專業攝影師或非所謂大師的影像作品,不僅提供觀者更多面向的觀看方式,透過這些影像,也為攝影史的定義重新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3D投影業餘米榭勒.費佐每一張照片都是一個謎高雄市立美術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高雄市立美術館

【青春印記】收藏家龔玉葉與她的畫家朋友們

日期:2024-04-27 ~ 2024-08-18|台灣,高雄市

coming soon

高雄市立美術館

【流於形式—梁任宏個展(1999-2024)】

日期:2024-03-30 ~ 2024-07-28|台灣,高雄市

99 days left

高雄市立美術館

【我們是個體也是集合體】李怡志創作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21|台灣,高雄市

1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