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國際藝術村

【接地氣,嗎?】

  • 展期

    日期:2016-08-12 ~ 2016-09-04

  • 地點

    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號

  • 參展藝術家

    黃文海Wenhai HUANG、韋雷娜・伊塞爾Verena ISSEL、金芝嬉JiheeKIM 片岡純也X岩竹理恵Junya Kataoka & Rie Iwatake 卡爾‧范‧拉爾Karel van Laere、劉陽Yang LIU、 走路草農藝團 陳漢聲、李冠宜、劉星佑 Walking grass agriculture Han-Shenh Chen、Kuan-Yi Lee、Shing-You Liu

  • ● 展覽日期 Exhibition Date/8.12 —9.4 11:00-21:00 (週一公休,Closed on Monday)
    ● 開幕茶會 Opening/8.12(Fri.) 19:00
    ● 開幕表演 Opening performance/8.12(Fri.) 19:30
    ● 展覽地點 Venue/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Taipei Artist Village, Barry Room

    約翰.厄里(John Urry)在《觀光客的凝視》中提及,「觀光凝視」通常引向日常所經驗不到的狀態,因此促發觀者敏銳的觀察力,並樂於使用各種觀察到的符號(signs),建構他所凝視的對象。

    藝術家透過「駐村」,將自己放入不同於自身文化的他方,去體驗他方獨有的「在地文化」,並以其自身(以及想像的他方)的文化脈絡、地方性和社會特殊性,提出必要的「駐村計畫」。

    現在他們來到台灣,在台北,尋找他們嘗試理解的「在地性」。

    這一次,切身的在地演出者,同時,又是在場目擊者的我們,會如何「反觀」他們眼中的我們(或者我島)?

    是前前後後,上下左右,打量檢查,到底這些外地人有沒有正確接收到台灣的地氣?

    還是會因為找不到任何一條可供辨識的熟悉性,於是否決了來自陌生眼睛裏的投影?

    台灣,是座不斷承接四方文化與各路人馬的海島,駐村藝術家聯展,是一種最複眼的場域,一雙雙「非在地的他者」的眼珠所反映的「我們的在地性」,能否讓我們與他們彼此的內心的「地氣」相互接應?進而提供在地人反芻、咀嚼其實可能一直都在變動中的「在地文化」,為島上展開新一回合的,複眼的開闊視野?!

    本次展覽,策展人規劃了一個回應「接地氣,嗎?」的互動遊戲:觀眾進入展場時,會拿到一本A3尺寸製成的八格一頁書;扣除封面與封底後的六面內頁,按照觀展順序建議,分別導覽六位參展藝術家/藝術團體的作品;每頁以一幅藝術家代表作品,以及五個關鍵詞組成。

    為何這個本來要作為「導覽手冊」的一頁書中只出現關鍵詞,而沒有完整陳述的文句呢?是因為這次展覽主題本身就是一個問句,而且這個問句並不被設定為只有一個標準答案。

    因此「關鍵詞」可以說是,藝術家適度而低限的引導。我們的設計,就是請觀眾按詞索驥,隨著觀展過程提出自己的答案,最後將個人的答案留給展場。這些由外地人或本地人給出的線索與答案,就像一顆石頭丟到人心裡面,石頭可能瞬間沉沒,也有可能泛起漣漪,而與時間一同滾動,化作一縷與彼此內心接軌的地氣。

台北國際藝術村在地性多元性接地氣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國際藝術村

【「領域展開」-陳以軒個展】

日期:2023-10-28 ~ 2023-11-26|台灣,台北市

台北國際藝術村

【在陰影之外-文化平權計畫聯展】

日期:2023-01-07 ~ 2023-02-1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