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紐約臺灣書院

【版面・對話】臺美版畫交流展

  • 展期

    日期:2016-08-12 ~ 2016-09-09

  • 地點

    紐約臺灣書院:1 East 42 Street New York, New York 10017. United States.

  • 參展藝術家

    張正仁、陳曉朋、鐘有輝、董振平、蕭勤、黃琬玲、黃郁生、李錫奇、李屏宜、廖修平、林雪卿、劉錫權、梅丁衍、謝里法、沈金源、蘇孟鴻、蔡義雄、王午、吳昊、吳松明、楊成愿、楊識宏、楊炯杕、楊明迭、饒祗豪、琳達‧艾達朵、威廉‧班肯、麥克‧迪‧瑟博、羅伯‧奇普尼斯、艾蜜莉‧楚布拉德

  • 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臺北文化中心為慶祝成立二十五週年系列活動,特別委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策劃「版面‧對話—臺美版畫交流展」,邀請臺美多位藝術家以版畫創作為題,進行藝術交流與互動。臺灣參展者包括吳昊、蕭勤、廖修平、謝里法、李錫奇等二十五位知名藝術家,同時邀請麥克‧迪‧瑟博 (Michael Di Cerbo)、琳達‧艾達朵 (Linda Adato) 等五位美國版畫家共襄盛舉,展出作品彙整關渡美術館收藏,並增添藝術家們最新力作,共計展出三十件精采版畫創作,期盼藉由此交流展開啟臺美二地版畫協會首次合作契機。

    「版畫」在眾多的藝術媒介中,以其特有的可複數性與運輸便利性,成為國際間藝術交流常見形式。創辦於1983年的「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版畫雙年展之一,也是重要的藝術交流平台。而臺灣現代版畫從1940年代充滿地方特色與鄉土情懷的黑白木刻版畫開始,演變至今日多元類型創作齊驅競逐,表現領域及形式愈趨寬廣與自由。此次聯展創作的時間軸橫跨1960年代迄今,呈現版畫媒材發展脈絡與時代意涵,觀者不僅可從中領略版畫媒材與技法所延伸出的嶄新視野,同時亦可探究不同版種作品的獨特性,綜覽每位藝術家之創作美學思維。

    本次展出作品各具特色與風格,有色彩飽滿,洋溢東方色調的意象符號;有套色細膩優雅,記錄恬淡與靜謐的鄉村生活;有刻劃臺灣風土人文情感的抒情小品,也有紐約都會風情的描繪,更有許多形而上的抽象佳作。其中,吳昊〈鬱金香〉色彩對比強烈,黑色線條描繪出朵朵盛開的花,繁複的畫面構成展現艷麗飽實的色澤;廖修平〈節日之門〉衍生自台灣民間版畫的造型符號,以門窗、剪刀等視覺圖騰,意喻日常中的生活律動,展現樸質的常民生活樣態;董振平〈奧秘〉以平版與印刷色面表現手繪的效果,畫面簡潔,肌理豐富且寓味深長;楊明迭〈草衣〉系列作品將版畫技巧融入雕塑概念,使平面的版畫延伸至立體的玻璃及紙漿創作;梅丁衍〈三分鐘與五分鐘〉,嘗試顛覆版畫的觀念性創作,藉由現成物—熨斗的焦痕所產生的質感,反思版畫的本質;美國藝術家麥克‧迪‧瑟博〈高譚市之夜〉則運用幾何圖像與明暗對比,在畫面中營造出摩天大樓高聳神秘的都會氛圍。

    中華民國版畫學會成立於1970年,美國版畫家協會的起源更可追溯至1915年,二者皆是推動臺美版畫創作的中堅力量。在二個協會三十件精選作品的流轉輝映間,本展試圖呈現二地藝術家之文化底蘊與創作詮釋,進而讓作品成為藝術家與觀者間對話的介質。在此,我們要特別感謝中華民國文化部的贊助,以及皇后美術館、美國版畫家協會、中華民國版畫學會參與協辦。也期盼藉由版畫視覺語彙的激盪與傳遞,跨越地域和國別疆界,開啟臺灣與美國版畫藝術之互動與對話,為臺美版畫藝術合作拉開序幕,展開新頁。

紐約臺灣書院版面・對話臺美版畫交流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二空間

【匯流】臺美版畫交流展

日期:2017-12-09 ~ 2018-01-1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