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索卡藝術·台北

【空意識的穿越】小谷元彥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8-20 ~ 2016-09-25

  • 地點

    索卡藝術·台北:台北市中山區堤頂大道二段350號

  • 參展藝術家

    小谷元彥

  • 日本當代雕塑家小谷元彥(Motohiko Odani),1972年生於日本京都,大學時期於東京藝術大學主修雕塑藝術和音樂,1997年獲得東京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碩士學位,現在擔任該院校跨媒體藝術系副教授。

    出道至現今,金澤21世紀美術館、熊本市現代美術館、森美術館、廣島市現代美術館、等日本官方美術館至首爾大學美術館、韓國國立現代美術館、舊金山亞洲藝術、美國21世紀博物館、芬蘭當代藝術博物館等國際型美術館展覽邀約始終不間斷。作品亦受官方典藏記錄: 日本森美術館、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日本岡山縣大原美術館、日本豐田市美術館、西班牙、瑞士、紐約等更豐厚藝術家完整創作脈絡。

    小谷元彥的作品帶著詭譎的姿態卻又如此的寧靜,此次展覽「Hollow」有別於一般立體雕塑,潔白的軀體透過燈光表現髮絲般的「陰影」,接近半抽象與具象的幻想風格,作品細膩的呈現出藝術家的巧奪天工。系列作品使用透明玻璃纖維製作出透明且反重力的雕塑,頭髮製成的長裙、神秘的年輕女孩、還有武士身下幽靈般的馬;強烈的表現出擁抱靈動與藝術,卻又充滿幻象的美感,彷彿漂浮於空氣之中,留給觀眾屏氣凝神驚豔的感受。

    「Hollow」展覽的核心概念試圖想再現某種存在與不存在的「徵兆」,表現可見與不可見之間的模糊關係,從虛幻的存在轉化為具體的呈現;如系列標題所見,飄浮在空中、如縷縷升煙的白色玻璃纖維,恰似自我解放的空靈表皮。

    自東京藝術大學研習雕塑之後,小谷元彥便創造出一套運用不同技法且顛覆傳統雕塑思維的系統。獨特的表現與美感替他博得日本國內與國際的讚譽,同時在2003年成為代表日本前往威尼斯雙年會的藝術家之一。

    2010-2011年為小谷元彥巡迴一年的日本學術型展覽,從東京森美術館首站出發至靜岡縣立美術館、高松市美術館、熊本現代美術館的全國巡迴展覽,當時這四大館長讚譽:「小谷元彥的雕塑是成功的將縈繞性的形體表現昇華至「幻影」-透徹的曇花一現和虛無飄渺,存在美醜與生死之間,心靈與世俗之間的某種不祥的魅力。」為此獨特的創作風格,更引起海外藝壇關注堪稱一項創舉。

    盛夏之際,當代知名雕塑藝術家小谷元彥將於索卡藝術‧台北舉辦睽違已久台灣個展,展期自2016年08月20日至09月25日(開幕茶會:2016年08月20日4pm),當天下午四點,我們將於索卡空間舉辦【夏日迴響】彭大維‧長笛獨奏會,以音樂純粹與新意和藝術進行交流,彷彿穿梭一段平行時空的虛幻感,將視覺、聽覺、感覺的啟動,揭幕「空:意識的穿越」多重感官藝術盛宴。

索卡藝術·台北空:意識的穿越小谷元彥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