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立美術館

【心樹・新靈】安力・給怒的藝術世界

  • 展期

    日期:2016-08-27 ~ 2016-11-27

  • 地點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 參展藝術家

    安力.給怒

  • 作為藝術創作者,安力.給怒不只是一位藝術創作者,他還是一位專職的牧師,不但是專職的牧師,而且還是一位原住民的牧師;因此,藝術創作對安力.給怒而言,不只是個人生命的問題,也是整個族群社會安定與存續的問題。

    安力.給怒透過藝術創作,試圖為族群的傳統信仰與當代社會秩序,尋找到一套既符合基督信仰,又合乎傳統文化思維邏輯的型式與圖像語彙。他如此信仰,也如此創作,更如此傳揚道理。

    藝術創作,在早期,是他尋求自我認同與自我定位的手段;現在,藝術創作,對他而言,是述說並建構族群文化價值系統的重要管道。族群的子民,透過他的牧養,重新建立他們和Gaga (祖先遺訓)的緊密關係,也聯結他們和上帝的關係,達到社會的凝聚、安定,與族群精神的重建,和生命的延續。

    出生台灣新竹尖石鄉泰雅族梅花部落的安力.給怒(1958-),漢名賴安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後,曾遊歷南美洲玻利維亞,研究印加古文明及文物;後入紐約視覺藝術研究所進修,並於1992年取得創作碩士學位(M.F.A.),是台灣原住民藝術家中少數擁有完整學院美術訓練的藝術家。

    在賴安淋早期的創作中,便展現了他對原住民旺盛生命力的自信與歌讚。泰雅族是台灣原住民族中分布最廣的族群,也是被視為最慓悍的族群,族名譯音Atayal 或Taiyal,就是「勇敢的人」,或「真正的人」之意。賴安淋早期的作品,取材自族群的頭像、衣飾,乃至祖靈信仰中的種種想像,強力的創作與密集的展出,也讓他在畫壇中快速獲得矚目。

    但是成為成功的藝術家,似乎不是賴安淋創作的終極目的,如果族人無法真正欣賞並接納他的藝術,如果他的藝術無法對族人的未來有所幫忙,那麼,他的創作還有什麼意義?

    1994年,他決定進入神學研究所攻讀神學,並在1997年取得玉山神學院的道學碩士,且獻身傳道的工作。同時,他的創作不斷,也是台灣藝壇最活躍的原住民藝術家之一;也在這種長期探尋、創作的過程中,安力.給怒建構了一套聯結基督信仰與原住民文化的創作觀,也是他作為一位原住民牧師,特別是泰雅族牧師的信仰告白;從紋面藝術的意義、獵人傳統的內容、祖靈信仰的真義,到樹木、樹皮、麻繩、編織……等等背後深沈的內涵與象徵。

    台灣當代藝術長期以來在西方思潮的制約中,往往喪失了自我主體性的語彙與思維,安力.給怒從原住民的身份出發,和基督信仰對話,開發出足供台灣當代藝術參照、借鑑的主體展現。

    本展彙集安力.給怒近30年來最重要的創作成果,以及專為此次展出創作的新作,分成「心樹」、「新靈」兩大單元,呈顯這位泰雅族原住民牧師藝術家,多重身份的思維、探討、創作與建構,對台灣當代藝術的發展與走向,也包括原住民藝術的發展,是一次極好的反思與借鑑。

    「心樹」系列
    「樹」在泰雅族的傳統文化中,具有深刻的象徵意義,因為那是建構獵人文化最重要的場域──森林最主要的元素。

    「樹」在安力.給怒的生命中,也是重要的記憶:那年父親26歲,帶著他進入森林,讓他的背靠著父親來學習打獵。父親就是那可以依靠的大樹。樹是原住民生活的重要依靠,也是族群生命的傳承;對泰雅族來說,樹就是王、就是大,就是老者,樹都出生得比人還要早,也是智慧的源頭。

    「樹」在聖經中,也是多種象徵的符號,從《創世紀》伊甸園中的智慧果,到《啟示錄》中的12棵果樹……,人從「樹」獲得生命的傳承,也獲得靈性與智慧的啟迪。《詩篇》說:樹在水邊,按時結果。創造大樹,也是性靈的產業。安力.給怒以「心樹」系列,詮釋族群的文化與信仰。

    「新靈」系列
    「靈」是一種非物質的力量,也是靈魂的中心。在泰雅族群的信仰中,「靈」包括三個境界與層次:一是最高神的概念;二是萬物有靈的概念,善靈祝福、惡靈降災;三是巫術。泰雅族人口中的gaga,就是一種祖靈的啟發,也就是「祖靈」的概念。

    在「新靈」系列中,安力.給怒以不同的作品,述說、詮釋靈界的概念和空間的概念;像是一條長長的走道,是有不同的層次。

    當基督的信仰超越了原始的祭儀、神話、巫術與禁忌,才能重新鞏固族群的社會,成為一種「新靈」的世界。
    安力.給怒以他的藝術重新聯結傳統的文化與現代的信仰;以自我的文化背景,詮釋聖經的信仰,讓信仰擺脫形式主義的束縛,更具本色化的意義,為這個彩虹的民族,找到一件約瑟的五彩衣。

高美館心樹・新靈安力・給怒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