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物裡空間—戴翰泓個展】Behind the ObjectsTAI Han

  • 展期

    日期:2016-09-26 ~ 2016-10-15

  • 地點

    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 參展藝術家

    戴翰泓

  • 「物裡空間」,其中的「裡」字,是裡面的「裡」,取平時常用的「物理空間」一詞諧音。意指在和空間定義相對的物件裡,另有被藝術家所特意製造出的空間。此次展出戴翰泓三個系列的作品:《梯物系列》、《森林裡的遊戲#2》和《毫宅計畫》,呈現其對物件與空間的思路。
    戴翰泓致力於多方嘗試,除了擁有工業設計(物件)和建築(空間)的學習背景外,亦曾經向鹿港和台南的老師傅學習傳統木作技法。《梯物系列》著重在作者欲呈現物件本身之外的想像世界,挪用現成物來展現出物件隱含他種解釋和運用材料方式的可能性,透過削減木製現成物轉換出微小的階梯空間,使現成物件和空間元素的階梯在作品中同時出現,透過比較,讓觀者去思考物件、空間在僵化定義下的辯證關係。《森林裡的遊戲#2》以樹幹為主體,作品型式可追溯到研究所畢業創作《維間轉換》大型空間作品中已運用到的機械裝置手法。從鐵線牽引著木門,形成開、關、開、又關的反覆動作,以及其伴隨著規律的機械聲響,呼應著樹幹上的門型凹槽,促使觀者意識到平時忽略的一切。《毫宅計畫》則是集合眾多小房子造型的雕塑,群聚成大型的裝置作品。外觀看似輕鬆有趣卻隱含著社會批判意識,如2014年首次展出的地點是位於全台最高價地段的大樓大廳,戴翰泓特意將眾多毫宅排組成台灣的形狀,把象徵可以滿足實用需求的小毫宅蓋在豪宅環伺的昂貴土地上,以明心志;而在2015年於台北花博爭豔館展出時,則排列成中心聳立、指向天際的圓形。相異的陳列方式,呈現出作品能夠因應各式展場空間,產生多種解讀的可能性。
    戴翰泓的作品,不僅具備了大型裝置藝術的震撼力道,同時也兼有小型雕塑的細膩特質。有時,你得退一步遠觀,方能見其宏大,有時卻要近看,才能細察其紋理,而這些作品不論形狀大小,皆包含著他對生活的深切體認。

戴翰泓木作當代藝術階梯系列建築

推薦展覽

view all

99°藝術中心

【K-Contemporary Art】韓國當代藝術

日期:2024-05-04 ~ 2024-05-25|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Mind the G

【GDAP#11 束解】淡江建築參數化設計與數位製造聯展

日期:2024-05-11 ~ 2024-06-01|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