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流‧變】鄭麗雲個展

  • 展期

    日期:2016-09-15 ~ 2016-11-20

  •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103長安西路39號

  • 參展藝術家

    鄭麗雲

  • 「我常被造物者的力量震懾,並受東方哲學敬天愛地的思想影響,面對大自然,我感覺到人的渺小,也學到必須無私、包容與付出。」

    我創作的主軸是地、氣、水、火─住在紐約經常看到大海,使我對海洋依戀,也引生了我對彼岸的思念…;在歐洲與美國見過的高山,不論稜線或山的結構,都是我想要讚嘆的;天空大氣的變化萬千,火焰的絢麗光明,以及蘊藏其後的大自然能量,都讓我敬仰不已…。----鄭麗雲

    旅美藝術家鄭麗雲,1959年生於臺灣臺北,1994年獲紐約州立大學藝術創作碩士,近二十年來,應邀擔任美國文化大使,歷經柯林頓、布希、以及現任的歐巴馬等六任總統,將其作品展示於13處美國大使館、總領事館及世界各政府機構,地點包括:約旦、馬來西亞、新加坡、納米比亞、波札那、菲律賓、香港、臺灣、丹麥及波蘭等。旅美期間,她曾獲得多項大獎殊榮,包括1999年與2005年兩度榮獲波拉克―克拉斯納基金會的傑出藝術家獎,並應第一夫人蘿拉•布希之邀約於2005年專訪白宮。白宮一年一度的藝文餐會,限邀全美約60位藝術家參與,鄭麗雲是少數能長年受邀者之一,說明了其藝術成就在美國所獲得的重視與肯定。

    鄭麗雲長期旅居美國大城,矢志闖蕩國際藝壇,但也經常往返家鄉臺灣,關注國內社會發展;表面看來,她在美國和臺灣的兩個「家」之間來回移動,但她認為,人生如同一趟無止境的旅程,除了棲身地點的改變,更重大的體驗和收穫,毋寧是外部環境的覺知和個人身心的成長,以及兩者之間複雜難料的交互作用。【流‧變─鄭麗雲個展】,透過多元的作品表達形式和美學展示手法,具現了鄭麗雲個人獨特的生命經驗,也反映了她對於人生哲學的某種領悟。

    本展的作品鋪陳,從設置於當代館廣場的兩件裝置新作開始,引領觀眾窺探其多樣的藝術風貌和豐富的生命感受。整個展覽包括四個主題架構:花與女人的連結、山與水的對話、裝置藝術的延伸、現成物的轉用等。展出作品形式包括:平面繪畫、立體雕塑、空間裝置、影音劇場、乃至於文創設計應用等。本次個展,鄭麗雲旨在展示新作,作品呈現及展覽規劃,也相當用心地呼應了當代館的空間環境,但從某方面看來,本展的內容也鋪陳了藝術家出道三十年來,不同階段的心路歷程和藝術發展脈絡,以及貫串在作品綽約「流‧變」的風貌之下,一股堅毅不撓的女性主義精神。

台北當代藝術館流‧變鄭麗雲個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56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你好,人類!Hello, Human!】

日期:2024-01-27 ~ 2024-05-12|台灣,台北市

18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