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2016街大歡囍—當代x社區藝術節】

  • 展期

    日期:2016-10-01 ~ 2016-11-13

  • 地點

    臺北市大同區台北當代藝術館周邊街區、地下實驗․創意秀場

  • 參展藝術家

    陳漢聲、莊浩然、黃立慧、廖昭豪

  • 台北當代藝術館於2016年10月1日至2016年11月13日展出【2016街大歡囍—當代x社區藝術節】,透過獨特巷弄美學、在地樸質生活文化、和多重跨界藝術體驗等三特色,交織出秋高氣爽時節的藝術文化地景。與臺北國際設計大展同月份開展的街大歡囍,是當代館今年響應設計之都主題展之一,本展運用創新的「設計思考」,讓曾經被視為老舊沒落的當代館周邊街區,再次被藝術實踐家翻轉成嶄新活絡的文創據點,帶動城市文化,向全世界展現,臺北是一個不斷提升的城市。
    處處有驚喜的獨特巷弄美學
    走在當代館附近街區與新興的展覽/文創空間,將發現藝術總在不預期之處讓人驚艷。本展呈現參與式互動體驗、動力裝置、攝影創作、複合媒材雕塑及插畫,以及社區人物誌等多元形式展品,帶領觀眾以多重視角與動態互動的途徑來認識/體驗大同區巷弄美學。今年獨特的城市街景設計,呼應了臺北市設計之都的理念:運用創新思考改造城市的運動,特別在擁有悠遠歷史的大同區,當代館與藝術家日淳結合新興的文創展覽空間—Bambino Village、日星鑄字行、众樂Lab、浪浪別哭、荒花書店等,共同為社區經營新的場域對話,將有年代的物件重新被訴說,串聯著新與舊、歷史與現今的回憶。此外,陳漢聲分別以植物的蔓延與散佈,莊浩然以縮時攝影定點街拍的方式,黃立慧以邀請參與者在黑白棋上下棋,並於牆上留下自身的人形紀錄,和廖昭豪重新構思街景現成物等,都試圖連結不同世代中,個人與棲息之地的緊密關聯,從中讓觀者去經驗此地的種種變遷。
    在地真實樸質的生活文化
    9組藝術家的作品深度地從當地的居住環境和人物社群取材後,獨特呈現真實樸質的生活文化。例如「主婦的午後時光」,透過藝術家陳夏民的文字與陳藝堂的影像,引領讀者去認識這群無價工作的美麗職人,走進他們專屬的午後時光;藝術家小山舍更以打造一座城市中的微型溫室為概念,將當地居民親手製作、栽種的多肉植栽為主體,透過參與者的身體力行、觀賞者的佇足停留,將植栽化為連結的媒介,讓民眾從植株微小細緻的蛻變,去發現一個更大的空間;而許廷瑞則將金屬以童年的摺紙方式去打造,拾回過往打鐵街的記憶,並藉此向先進們致敬。整體來說,社區展中的作品揉合濃濃的本地情懷,切身與長期以來大同街區發展的文化本質相符。
    多重跨界藝術體驗
    當代館為推廣無牆美術館的概念,以多重主題與跨界結合的生活美學體驗活動與走街導覽,帶領民眾深入認識社區開放空間,透過實際的參與、經驗的分享以及引導式的體驗來了解藝術與社區空間的交互作用。城市遊戲工作室的解謎之旅就是期望參與者真正穿梭在街區巷弄,藉由各式的線索引導,去找尋一個遺失在街區中的後背包,及探索它背後原物主的人生故事;而明日和合製作所將召集群眾一起加入可以睡覺誓師大會,提供教戰手冊指引城市中瞎忙的瞌睡蟲們,尋得隱匿在巷弄間適合睡眠的場所,多元的藝術展演,帶給民眾另一種跨界藝術體驗方式。
    漫遊草地藝術祭
    今日在建成公園舉行的開幕記者會x秋日漫遊草地藝術祭,廣邀厝邊里民同歡午後音樂派對、草地和街區攝影工作坊、腹語及魔術小丑表演,當代館零距離地揭開社區藝術節序幕,使得臺北市居民週末另有新去處可選擇,懶洋洋的午後秋季,最適合在草地上享受溫暖陽光,一起悠閒地散步逛大同街區,讓藝術迎面而來。
    【2016街大歡囍—當代x社區藝術節】展開展後陸續規劃的專家導覽、社區講座、藝術工作坊系列,將邀請參與的朋友一起加入街區對話行列,豐富整個社區藝術節。

台北當代藝術館陳漢聲莊浩然黃立慧廖昭豪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1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60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你好,人類!Hello, Human!】

日期:2024-01-27 ~ 2024-05-12|台灣,台北市

22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