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中央研究院

【「尋壑」楊勝安的水墨黃山紀念展】

  • 展期

    日期:2016-10-18 ~ 2016-12-28

  • 地點

    中央研究院史語藝廊(歷史文物陳列館五樓,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 參展藝術家

    楊勝安

  • 黃山,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素有「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之美名。楊勝安先生初始自習水墨,即以臨摹蘇峰男教授黃山名畫而起,自父親楊麒麟先生贈予黃山四季之雷射影碟,黃山奇松、怪石、雲海更為其重要之創作來源。
    大學及研究所受教於嶺南派歐豪年教授、黃磊生教授及大風堂孫家勤教授,22歲及24歲,二度登上黃山寫生取景,拍攝五十多捲底片拼合實景之美,亦在師大王友俊教授帶領下,於黃山之巔以積雪搓揉成水席地沾墨而繪。返台在母親盛連金女士夜以繼日手持吹風機協助之下完成潑墨黃山系列,順利取得學位,並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就讀教育學程,旋即返回母校復興商工任教,二年後赴澳大利亞攻讀創作博士。然,於2002年英年早逝,時年僅27歲。
    感謝中央研究院,匯聚世界頂尖學者的台灣最高研究學府,在第11屆勝安藝術獎移師澳洲舉行2016全球巡迴展之際,史語藝廊特邀請社團法人台灣愛心365藝文關懷協會在楊勝安四十而不惑的冥誕之年舉行紀念展,其弟楊勝傑先生感念勝安師長培育之恩,首度集結楊勝安黃山創作之精華,與史語藝廊共同策劃舉行--「尋壑」楊勝安的水墨黃山紀念展,向中研院大師致敬。

中央研究院楊勝安尋壑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