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Galerie F&F

【他山之石】黃千倫 韓國駐村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6-11-17 ~ 2016-12-30

  • 地點

    北市中正區師大路206號

  • 參展藝術家

    黃千倫

  • 「他山之石」的意義源自《詩經˙小雅˙鶴鳴》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而「攻」字於此的意思即為:琢磨。別的山上的石頭,能夠用來琢磨玉器。原比喻別國的賢才可為本國效力。今日則是用來比喻適時聽取他人意見,能幫助自己改正缺點。

    黃千倫汲取並延伸想像「他山之石」的意義,比喻自己從韓國駐村回台之後,一路以來的心境轉折。回歸個人的孩提時代的遊戲裡,七歲的小千倫會將石頭跟花朵以及各種植物,將它們用植物的莖或棉線綑綁在一起,象徵著無價的寶物,黃千倫跟表弟們會將這些石頭在台階上逐一擺正,宛如進行某種儀式一般地專注,裝飾我們在想像世界裡的「家」。

    在全羅北道的全州市駐村期間,透過寫生的行動,記錄了工作室週遭環境中的許多植物、昆蟲與各種自然符碼。整個全州市被鄰近的山丘層層圍繞著,全州在夏天的夜裡,會被蛾群侵占,牠們尋著光線,用身體撞擊敲打著工作室的紗窗,那個聲音彷彿正在滴落的雨聲。於是每個夜裡,黃千倫都擁抱著這種感覺與詩意入睡,它們很真實卻又如同夢境一般。

    黃千倫希望自己呈現的「他山之石」,就是穿越國家、時空與現實的「新想像」,先經歷了「他山」的情境遭遇,最後回到台灣,並將它們一一琢磨成自己的玉器,即黃千倫的藝術。


    // 駐村分享會 // 2016. 11. 19 (六) 15:00~17:00

Galerie F&F黃千倫駐村

推薦展覽

view all

众藝術

【Memory Foam-記憶痕跡】Jae Youl Jeoung駐村交流展

日期:2023-10-18 ~ 2023-11-12|台灣,桃園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