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非畫廊

【花-形色】梁至青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03-31 ~ 2012-05-05

  • 地點

    非畫廊(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4-1號1樓)

  • 梁至青,1964年出生於苗栗苑裡,專業藝術家,創作至今已30年。

    如今居住在苑裡的老家,門口滿滿的長葉腎厥和野薑花,一如自然的屏障,和屋外的環境有了若有似無的隔離;進入屋內有一座超大的水草缸,二樓是畫室,三樓是一個半開放式的、可以引進蟲鳥和人一起喝茶的地方,探出窗外,各式各樣的植物自在成長,不是太整齊卻生命力旺盛的一座小園子。

    梁至青,還有一個名字叫「梁高魁」,也曾經以梁高魁之名發表過四次抽象個展,作品上充滿激情色彩和濃烈慾望,藝術家當時的內在生命狀態呼之欲出,這種強烈的赤裸,很受到一些朋友和收藏家的激賞。

    2000年他重回寫實作品的創作,也由於作品的質地純淨、造型優雅、色彩自然、氛圍寧謐,再度受到收藏家的青睞,因為創作速度緩慢,而出現作品一旦完成就被收藏家收藏的狀態。

    2012年的春天,梁至青終於在非畫廊有了一場為花而畫的寫實個展。在《花-形色》這個新系列中,每一件作品全如爭豔般的競相綻放於觀者眼前,例如《洋紅葵百合》,每一朵葵百合全向著觀者綻放,《白玫瑰》則是隱藏在清純裡恣意的嬌媚,而火焰般的《粉橘玫瑰》更是在色彩上綻放著奪人的媚態,這種恣意的艷麗成了整個《花-形色》系列裡的共通特質。

    相較於《洋紅葵百合》、《粉橘玫瑰》、《白玫瑰》的花蕊與花朵的繁多,儘管可以讓觀者感受到那瀰漫於空氣中的香味,但對於創作者其用志凝神的感受性,則以《香水百合》與《黃色姬百合》為其代表。在這兩件作品中迎向觀者的綻放花瓣,以其少數而集中的姿態,向觀者展現著每一花瓣、花蕾的細緻部分,氣味、形體之外,那近乎可觸摸的質感似乎連其觸覺的最細膩處都彷彿可以感受到,正是這跨越多種感覺的實在,讓藝術家的作品得以更深入的捕捉那所謂永恆的當下。

    玫瑰和百合在藝術家的慧心巧手之下,展現人類少見的美麗容顏!對梁至青來說,畫花的想法一點也不複雜,他淡淡的說:「現代人連好好看一朵花的時間都沒有!」

    梁至青是一個有意思的藝術家,他養花、種樹,畫抽象、畫寫實、讀書、寫詩,但不論是哪一項技能,最終都在探索生命的本質。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