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米倉咖啡

【馬克-關於痕跡的幾件小事】聯展

  • 展期

    日期:2012-04-08 ~ 2012-05-01

  • 地點

    米倉咖啡(台北市大安區龍泉街83號)

  • 馬克,英譯Mark,KK [mɑrk],中譯為痕跡、污點、瘢疤,好哆粒創作團隊以擬人化的手法來轉化生命裡所遭遇的痕跡、疤痕,馬克,記憶裡誰是誰的馬克?每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的馬克,但哪些部分不著痕跡卻又刻骨銘心?

    當一切曾經存在的東西都煙消雲散,我們留下了什麼(Mark)?商業化開始後的現實殘酷,老店隨之後遷的狀況接踵而至。好哆粒在曾遷址過的師大米倉咖啡進行關於痕跡的情感紀錄,藝術家反思自身經驗並進行拆解,在當下的時空脈絡中,企圖將不可見的意義變成可見予以展現。人的自我主要是靠記憶建立起來的,而記憶極力掩埋著片片斷斷的痕跡,每當獲得了某種非比尋常的記憶,我們就會小心翼翼的珍藏在心底深處轉化為情緒核心,反之散落在這之外,被自我遺落的消聲匿跡就是我們在這次展覽中所欲挖掘出的馬克。每個人對痕跡都有他自己的感受,從不同視點出發,經由不同創作語彙和操作手法的轉換,進而達到記憶核心。面對痕跡-馬克,你踩踏在什麼樣的脈絡上?企圖誘發起什麼樣的感受?好哆粒藝術家林琬涵在記憶裡回顧痕跡,以灑脫的筆觸從中自我剖析,觀察並記錄自身與周邊群眾的生活狀態,透過畫布上顏料的塗抹、勾勒、堆疊出深刻記憶。藝術家蔡政庭則以純粹的構圖搭配單一色調來描繪場景空間,並從中介入不屬於原場景的空間,那些被置入畫面彷彿敘述著,這單調的城市中所缺少的那一塊記憶,同時也是都市人心中所期盼的一種不存在的痕跡。不同於上述,創作者蔡丞昱把物件消逝的概念用影像來傳達,被帶走的那一部份,並沒有因為型體的離開而消失,透過有如影像殘留的的效果,物件從存在與不存在的印象中產生了痕跡。而對藝術家洪振瑜而言,痕跡似乎是一種憂傷的軟性狀態,以敘述性的創作方式,用生命中深刻的物件去框架一段曾經發生的時間狀態,讓痕跡在作品中漸漸累積,漸漸消退。藝術家們在創作中置入痕跡活絡轉化成為展覽表徵的馬克,其向內進行挖掘、探索記憶的黑洞,並將之拼貼、鋪展,在當下迂迴混雜的社會狀態中運用個人私密的語彙轉化聚合成為共感的新經驗來討論關於痕跡的幾件小事。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