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紙的旅程系列展】讓在地的紙走進生活

  • 展期

    日期:2016-11-18 ~ 2017-02-11

  • 地點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 參展藝術家

    博客來、樹火好生活、直物生活文具、PEKOE食品雜貨舖、Retro印刷JAM、自然洋行

  • 「紙的旅程系列展-讓在地的紙走進生活」
    博客來攜手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展現台灣在地文創力量

    博客來與財團法人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共同合辦「紙的旅程-讓在地的紙走進生活」紙材創作展,將於11月18日至 2017年2月11日 在台北市的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展出,現場以串聯、催化、鍊結、翻轉、印記、構築為題,邀請PEKOE食品雜貨鋪、直物生活文具、RETRO印刷JAM、自然洋行建築設計團隊共同參與,展覽內容包含靜態展示以及拓印、手工書製作、絹印體驗等活動,希望以不同的創作和體驗面向,將在地手工紙在生活中的各種用途,以超乎想像的詮釋方式呈現在這次展覽中。

    為了持續探索在書寫之外的紙張樣貌,博客來自今(2016)年8月起與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共同開啟了一趟「紙的旅程」,透過OKAPI閱讀生活誌的報導,讓更多人看到台灣在地手工紙抄製、生產的過程。【紙的旅程】特別企劃文章推出後,單篇文章快速累積近萬人瀏覽,由博客來粉絲團分享的【紙的旅程——回到紙張最原始的樣貌】影片甫推出即累積超過7.6萬人次觀看。由博客來生活哲研所與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共同開發的聯名商品【好好寫字帖】開賣當天即登上博客來全館即時榜Top5,二週內售出超過2,500組,更獲得「2016兩岸新聞報導獎暨金媒獎」入圍肯定。博客來表示,透過「好好寫字帖」讓會員們對於紙有更深度的認識,藉由工作坊的參與,帶領VIP會員由線上走入線下,從實際體驗到實質購買,延續紙張的生命力,發展未來無限可能。

    此次展覽希望透過四組不同用紙面向的創作,一起思考紙張在現代生活中的各種可能性。以「讓在地的紙走進生活」為題,將紙張在生活中的各種用途,以超乎想像的詮釋呈現在這次展覽中。包含以紙串連相遇「博客來好好寫字帖」、以紙催化一切可能的發生「樹火好生活Cataysis紙樣」、以紙鍊結土地「PEKOE食品雜貨鋪台灣本產調味料系列產品瓶標」、以紙翻轉認知「直物生活文具紙鉛筆」、以紙印記現場「RETRO印刷JAM絹印體驗」,以及以紙構築想像「自然洋行建築設計團隊療癒紙空間實驗」,當觀展民眾翻閱、捲動、輕刮、撫摸由紙材出發,延伸而成不同樣貌的紙品,接觸到的是從素材開始無數技藝與創意精妙結合的成果,透過這個展覽,譜寫出關於個人和紙之間的另一段故事。博客來觀察,此次展覽的籌備過程猶如一趟在地文化的深度旅程,看見許多文化工作者對於在地產業的共感與創意衍生,期望透過這個展覽搭起一座串聯紙張的生產者、創作者和觀眾之間的橋梁,將由閱讀、書寫出發的紙張體驗,激發出更多潛藏的可能性。

    ※ 紙的旅程系列展-讓在地的紙走進生活
     展覽期間:2016年11月18日(五)起至2017年2月11日(六)
     合辦單位:博客來、博客來OKAPI閱讀生活誌、財團法人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
     參展:博客來、樹火好生活、PEKOE食品雜貨舖、直物生活文具、RETRO印刷JAM、自然洋行
     展覽地點: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二段68號)
     開放時間:09:30 – 16:30(禮拜日公休)

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博客來OKAPI閱讀生活誌

推薦展覽

view all

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

【更高的白雲】

日期:2021-12-17 ~ 2022-03-26|台灣,台北市

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

【紙 蕨 ── Wuba Yang 個展】

日期:2021-03-26 ~ 2021-06-12|台灣,台北市